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严把重要节点强化重点管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8 09:53

2022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干旱少雨火险等级偏高的双重压力,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党建为统领,以抓实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为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以主管行业领域为阵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从严从紧、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一、提高站位,筑牢风险防控思想防线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管行业,一定要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关键是领导、领导是关键的使命担当,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文化、旅游、文物、体育等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消防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攻坚克难,严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318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我局负责郑少洛高速新密西站交通服务站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后,我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郑少洛高速新密西交通服务站临时党支部,组织20支由局党组班子成员、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组长,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先锋突击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对入密车辆及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扫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登记相关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严守新密安定与发展的“防线”。

同时,为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做好交通服务站点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把落实中央、省、郑州市、新密市疫情防控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工作标准、主动担当作为,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把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学习新政策、新要求,吃透精神,随时调整卡点疫情防控检测要求和工作重点。三是把能力作风建设融入疫情防控,遇到特殊情况果断、果敢、勇毅,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流程,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漏一车 不漏一人

三、履职尽责,构建行业安全屏障

(一)多措并举,筑牢行业疫情防控

为保证我市文化、旅游、体育、文物、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市文广旅体局多措并举,全面筑牢行业疫情防控阵地。一是三级联动。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办、场所三级联动机制,压实四方责任,畅通信息联络渠道,加快反应速度,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召开行业会议,力争在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二是动态研判。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专班疫情防控调度会,由各工作专班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检查的场所数量,发现及整改的问题数量等,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实行闭环管理。三是常态巡查。强化行业监管职责,成立5个行业专班、10个巡查组,指导行业场所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防范,将行业监管责任层层压细压实。同时加大巡查密度,对我市各文化娱乐场所、培训机构实行日巡查零报告制度,有效构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屏障。四是奖惩分明。建立奖惩机制,对能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单位进行系统通报表扬,制定《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处罚细则》,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场所从严从重处理,坚决做到处罚一批、关闭一批、吊销一批。截至目前,已立案处罚2家,关闭取缔1家,在行业内部强化不敢违规的震慑,扎牢不能违规的笼子,增强不想违规的自觉。

(二)统筹兼顾,打造行业安全防火墙

我局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理念,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是聚焦行业内娱乐场所、网吧、旅游景区(点)、星级酒店、文博场所、体育场馆、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领域,采取行业单位自查、重点领域定期排查、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防患于未然。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交叉检查,联合有关部门、组织行业专家开展联合检查,真正把安全隐患问题找出来,确保不留死角和漏洞。并对问题排查整治一户一档,将存在的问题,整改的要求,整改的成效等记录在案,督促问题整改。三是紧盯春季、清明假期火灾多发重点时段,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督促旅游景区(点)和业内场、馆、所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同时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有关要求,牢牢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继续加大力度,对行业经营场所开展不间断巡查,全面保障我市文化、旅游、体育、文物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