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上街区图书馆开展“迎新春扎染艺术创意”少儿手工活动
来源:上街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时间:2019-01-29 10:32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也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1月28日下午,“迎新春扎染艺术创意”活动在上街区图书馆二楼少儿活动室开展,40余位读者参与其中。

活动中,上街区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童心童画辅导学校的杨立新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扎染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经过杨老师耐心的示范,小朋友们对扎染有了初步的认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认真的制作。他们像变魔术一样,让布料变成了一串串“疙瘩”“飞机”“三角饼”……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将织物用皮筋打绞成结并进行印染。在完成了最后的拆线工作后,一件件独一无二、色彩缤纷的手工艺品顺利诞生。

通过有趣的手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悟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又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同时也促进了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