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著名作家刘心武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 畅谈六十年创作历程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1 14:23

10月17日,著名作家刘心武做客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与线上线下近30万名读者分享了自己六十年的读书、创作历程。

提到刘心武,有许多名词围绕着他。从“班主任”到“新时期文学”、“伤痕文学”,从“钟鼓楼”到“茅盾文学奖”,从“红楼梦”、“金瓶梅”到“红学家”,他是作家,是温和派,是文坛常青树,是文化学者……但谁都不可否认,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刘心武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学现象。他用六十年笔耕不辍的创作时光书写了时代的脉络,也横亘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的篇章。

讲座中,刘心武回首自己的写作生涯,他讲述了四个重要创作阶段,并分享了两点重要创作心得:一是读冷书,从书海中找到契合自己性格、产生共鸣、不那么流行的书。二是如何成为成熟的阅读者。针对读者“作家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提问,刘心武说:“热爱生活,热爱文学,珍惜当下。不热爱生活不可能从事写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许你会困惑、焦虑,但是当下转瞬即逝,是短短的交集,要去珍惜。”   

本次讲座是天中讲坛第200期,“天中讲坛”是2015年郑州图书馆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创办的公益文化惠民品牌。5年来,“天中讲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选题着眼于社会热点,立足于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品牌影响不断提升、社会成效更加显著,受益人数逾500万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