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顺天致性,静待花开——著名书画家朱长治带领学员感受传统文化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6 15:56

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大众精神生活追求,培养中小学生对传统书画的爱好,10月26——28日,著名书画家、“唐派”书画艺术传人朱长治老师辅导来自社区的中小学生学习书法、国画,以文化人,以文感人。

本次培训,朱长治总结前段教学,对学员的创作能力进行一一指导,鼓励学员在临摹的基础上,谨守章法、大胆创作。他着重讲解了楷书“永字八法”,他说:“ 永字八法,是中国书法用笔法则。以‘永’字八笔顺序为例,点为侧,侧锋峻落,铺毫行笔,势足收锋;横为勒,逆锋落纸,缓去急回,不可顺锋平过;直笔为努,不宜过直,太挺直则木僵无力,而须直中见曲势;钩为趯,驻锋提笔,使力集于笔尖;仰横为策,起笔同直划,得力在划末;长撇为掠,起笔同直划,出锋稍肥,力要送到;短撇为啄,落笔左出,快而峻利;捺笔为磔,逆锋轻落,折锋铺毫缓行,收锋重在含蓄。”在他的讲析和示范下,学员们通过一支简单的毛笔,一组朴素的文房四宝,就能沉浸其中,涵养性情,享受书法艺术的深沉与静美。随后,朱长治辅导学员学画《燕舞图》:首先蘸取浓墨绘制燕子的头部及翅膀根部,接着点画燕子的身体,然后蘸浓墨勾画翅尖、尾部和颈部,最后以浓墨勾足,调和朱磦点染嘴和腹。朱老师语言生动、运笔灵动,学员们观察的非常仔细,学习得很快,基本上都能创作出活泼可爱、意韵传神的得意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郑州文化馆的组织带领下,诸多中原书画名家、艺术名流热心公益,聚沙成塔、甘于奉献,为国家中心城市文化建设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和推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