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非遗进校园 精彩纷呈薪火传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6 15:59

为提高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郑州文化馆组织“非遗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向学生们展示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并传授“绝技”。同学们现场学习如何,老师们是如何展示的?

10月27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糖画传承人刘胜利老师,走进古荥镇实验小学,带领学生们学习糖画制作,受到师生们的喜爱。

10月28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艺传承人王彩红老师,走进郑州农业大学,为学生们教授布老虎制作,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学习,细心缝制,王彩红老师对于每个学生的手工都会认真检查,耐心传授技艺,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学会,这也是非遗传承的目的和意义。

10月29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艺传承人王彩红老师,在先锋小学给学生们带来布老虎、香包制作的特色课堂,孩子们非常喜欢。

10月30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掐丝珐琅传承人李焱、魏芳,带领郑州市枫杨外国语学校社团学生学习掐丝珐琅制作,作品内容是郑州市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李焱、魏芳是郑州市枫杨外国语学校在校在职的美术老师,也是郑州市非遗项目掐丝珐琅传承人,在校期间,每周四、周五定期带领学校社团学生开展“掐丝珐琅”非遗传习活动,真正做到非遗技艺届届传。

1031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糖画传承人刘胜利老师,走进惠济一中、惠济区孙庄小学、大河路中心小学,开展糖画特色课程,展示展演糖画制作技艺,手把手教学生制作糖画,老师指导学生动手体验学习,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现场同学热情高涨,学习气氛浓厚。

近年来,郑州文化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作为文化传承的一种主要方式,让非遗传统技艺走进校园、送进课堂,将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相结合,全面做好非遗传承工作,促进非遗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