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春雨工程”——郑州文旅志愿服务走进紫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15 16:41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的安排部署,郑州市组织开展“春雨工程”---郑州文旅志愿服务走进紫云活动。2020年11月27日,为期五天的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优质更广泛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

今年,“春雨工程”志愿服务项目以全国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重点服务区域,开展贴合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扶贫扶智的有效作用,努力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紫云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亚鲁王》苗族英雄史诗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评为全国重要学术事件。大型民族歌舞剧《亚鲁王》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效显著。结合当地文化特色,郑州市精心设计文化志愿服务方案,以“非遗展示+文艺展演+互动交流+公益培训”多项融合的模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民族文化。

开幕式上,豫剧表演者、常派传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授李金玲等演唱了《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听奶奶讲革命英勇悲壮》《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等豫剧名段,观众纷纷表示:“豫剧能听懂,很亲切,很动听。”展厅里,独特技艺的“密玉俏色雕刻”、富含黄河文化的“黄河澄泥砚”、大河钧窑珍珠地双虎纹橄榄瓶、生动传神的“烙画”、精工细作的“嵩山木雕”、剔透玲珑的“蛋雕”、诙谐幽默的“猴加官”、原汁原味的香包、虎头鞋虎头帽等非遗展品200余件,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观,他们对展品充满好奇并大加赞赏。书画展览区,河南书画家王若愚、张峥丽、朱长治、李桂玲、朱银盾等100余幅以黄河为主题的书法和国画作品,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书画笔会上,王建国、唐毅、刘涛志、唐安生、李川等两地书画家进行切磋,创作出数幅墨宝,赠予当地收藏,缔结两地友谊,搭建起一座互联互通的桥梁。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深入到社区、广场,开展公益表演、授课,让更多的人喜欢和了解中原文化,感受其独特魅力。

座谈会上,双方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保护、传播发扬,志愿服务活动如何高质量开展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紫云文旅部门着重介绍了“亚鲁王”文化挖掘整理、宣传推广、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验。会上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增强两地的文化交流与互通,加强文旅合作,促进彼此的地域发展,共同成长,有效地推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