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少林功夫非遗传习班在郑州隆重开班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15 16:44

11月28日,少林功夫非遗传习班开班仪式在郑州文化馆举行。首批招收60名青少年学员、20名成年学员。此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这标志着“少林功夫”全民推广工作迈开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沈国忠,河南省文化馆馆长冯莉以及少林寺方面代表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在省文旅厅的重视部署下,省文化馆和少林寺的大力相助配合下,经过几个月的积极筹备,“少林功夫非遗传习班”开班,先在郑州文化馆、郑州市少儿歌剧团试点推广,面向全社会喜欢少林功夫的幼儿、青少年、成年人招收。然后,逐步扩展到全市各县区文化馆、文化站,以及社会各个区域。这批学员将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和学习少林功夫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关系,少林功夫的发展历程,学习并熟练掌握最新规范化、简单易学的“少林功夫段品制”,零基础都可以有效入门学习、比赛交流、升段晋品、传习认证。另外,传习班还针对少年儿童健康体能和运动体能现状,完善了基本功训练体系,充分发挥少林功夫“武医结合”、身心并修”方面积累的智慧资源,为不同身体素质和运动潜能的青少年,打下适应各个方向发展的综合体能基础。郑州将通过3-5年文武双修的方案实施,使全市中小学生和市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水平、勇毅自强的人格、精气神充溢的仪态风貌以及功夫兴趣、功夫技能、功夫知识普遍提高。

少林功夫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瑰宝,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少林热”持续风靡五大洲,受到不同国家、民族的广泛喜爱,累计习练者达数千万之众。作为我国特有的民族文化形态,已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头脑意识中。在强身健体之余,还能修身养性、防身自卫。名录显示,少林寺目前流传的少林功夫拳术、器械和对练等套路合计有255种。

康洁称,此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馆、郑州文化馆、少林功夫非遗传习中心共同对该班的可行性、课程体系、师资体系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研发。大力提倡高校设立少林功夫专业课程,将其纳入特长生招生体系,鼓励在中小学编排少林功夫操,大力兴办民办少林馆(校),每年举办少林功夫赛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将其纳入特长生教育体系,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升学体能测试。大力兴办民办少林功夫传习馆(所)、培训机构并纳入考核体系,建立政府奖补制度。“少林功夫”的推广和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和分类指导三大基本原则,助力“少林功夫”成为河南更加靓丽的文化名片。

特别一提的是,在今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教育厅主办的第十届少儿艺术展演活动中,专门把少林功夫展演展示内容纳入其中,并颁发相应奖项。届时,精彩动感的少林功夫表演将通过文化豫约、百姓文化云等平台公开展示,让人眼前一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