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 建党百年·重温党史之三:时代新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14 10:5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美术馆与遵义市美术馆合作交流展出项目:“百年征程·醉美遵义——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于2021年3月12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第1展厅展出。


郑州美术馆以此为契机,特别开展“重温党史”系列专题公共教育线上活动,以“红色曙光”、“伟大转折”、“时代新章”为主题,结合相关展品,为观众展现图像式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其中,“时代新章”为展览第三版块,以丰富的视角和多样的语言,描绘了新时期人民生活幸福、民族和睦团结的美好图景。






▎画说党史 ▎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改革开放以来,红色精神、爱国情怀,已成为遵义人一种浓浓的乡愁,涌现了一批吃苦耐劳的人民群众,在求发展、盼发展的强烈愿望下,激发出建设黔北、发展遵义的火热之情。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首站就是遵义,并对遵义工作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为贯彻总书记指示,遵义依托厚重的红色资源和自然禀赋,以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为奋斗目标,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交通便捷,文化兴盛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时代新章”中,艺术家关注遵义建设新貌,他们以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来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为题,描绘了“醉美遵义”欣欣向荣的幸福景象。



杨浩 《红军树下》国画  220cmx180cm  2018年


遵义是个多民族地区,全市有仡佬、苗、土家、布依、彝、侗、回等47个少数民族。杨浩在《红军树下》中描绘了苗家姑娘在红军树下快乐生活的一幕场景。艺术家通过对新时代人们生活片段的描绘,展现祖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的繁荣景象。



洪涛《金婚》 版画  85x66cm  2016年


近年来,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的精神指导下,贫困山区人民的生活有了崭新的变化。洪涛套色版画《金婚》中的这对老夫妻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在其家门口谷坪上召开了扶贫工作会议,制定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作品的构思来源如此,歌颂了少数民族的美好婚姻,更直观展现了党领导下,开展乡村振兴,扶贫工作为人民带来幸福与喜悦。


当然,黔北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与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也同样以其勃勃的生机与魅力展现出自身的性格与气质。从海龙屯、红军山,到尧龙山、娄山关;从赤水土城、丙安古镇到遵义会议会址、花茂新村,黔北丰富多元的风光景致成为众多艺术家笔间的一抹亮色。在这些自然风光与黔北文化相映相生的作品之间,红色精神历久弥新,风光景色姿态妍然,佳境胜地天然成趣。



赵华 《赤水河仲夏夜》 200x180cm 2018年


火热的赤水河仲夏夜,是黔北一道风景线。在 《赤水河仲夏夜》 中,戏水的孩子像鱼儿般腾跃,房顶上躺着纳凉的人,望着夜空发呆。这是黔北人旷达的性格,是黔北人火热的情怀。



朱剑坤、王杰、肖君彦、栗斌《乌江·画廊》版画150cm×115cm  2018年


乌江是遵义著名的旅游景区,自然景观具有雄、奇、险、秀等特点。朱剑坤、王杰、肖君彦、栗斌联合创作的《乌江·画廊》以遵义乌江风景为创作题材,以黑白木刻为表现方法,对风景进行细腻的刻画,营造出一种沉静的审美感受,表现遵义地区壮美的自然风貌。


1935年,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经过艰苦搏斗,强渡乌江到达遵义,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进而取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遵义会议的召开,为塑造遵义的历史文化名城,转折之城等光辉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耿翊《印象花茂》 油画  260x160cm  2018年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视察。在这里,总书记在农家院里和村民亲切座谈交流。《印象·花茂》正是以此为背景,以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的村寨风景为主题。画面中东西方绘画语言表现形式上的运用以及完美结合,使得作品在整体上色调清新淡雅,视觉开阔高远,运笔灵动而又不失细节韵味,充分展现出贵州省的新农村、新气象,以及百姓富、生态美,农民笑、同步小康的建设成果。


从遵义出发,我们回到中原大地上的郑州,回到艺术创作本身。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学习党史,不断感悟,常学常新,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因此,开展党史的学习教育,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艺术创作者及美术馆工作提供新的灵感与思路。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说过:“美术家要和党史专家密切合作,以实现作品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统一。……还需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建党百年美术展览,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对于艺术家而言,要研究好、创作好红色主题作品;而对于美术馆来说,更要展示好、传播好党史主题故事。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在新征程中,惟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才汇聚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郑州美术馆于历史细节处探寻初心使命,带领观众从艺术作品中领略信仰之美,回味峥嵘岁月,品读光辉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此次展览,拉开2021年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年陆续精彩主题展览的序幕。以艺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百年征程·醉美遵义

▎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 ▎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 新馆


—展览时间—

2021年3月12日至4月18日


—主办单位—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


—承办单位—

郑州美术馆

遵义市美术馆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党委






文字来源:

【1】共产党员网《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2】央广网《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

图文编辑:张锦玥  石方君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