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非遗进校园——河南坠子走进郑州科技学院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4 15:24

为了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创设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4月6日下午14:30,国家一级演员、河南坠子传承人陈梅生老师走进郑州科技学院,为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曲艺文化。

本节课,陈老师通过详细讲解舞台语言艺术和曲艺在舞台上的应用,介绍民间曲艺等传统的曲艺形式,从教唱腔到手把手教打板,循序渐进的开展教学。根据上课老师和学生的音色与声部不同,陈老师特意选择了大家都能演唱的曲艺作品《长征》,为教学内容融入正能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期间,同学们积极认真的询问老师自己的拿板姿势与唱腔旋律是否正确,有的已经可以立于舞台进行表演唱。课后,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对于河南坠子的喜爱。

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不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不仅需要对非物质文化的推广普及,还需要通过生动的现场操作与体验,让学生掌握非物质文化的历史知识,同时通过实际体验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在创作中体会传统非物质文化精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