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文旅市场执法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时间:2022-03-08 00:00

 

“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要向绽放在各个行业的“铿锵玫瑰”致敬。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活跃在郑州市网吧、KTV、图书城、艺术品经营场所和旅游市场的一支巾帼队伍。要逐个记住她们是谁并不容易,她们中间年纪最小的24岁,身高最高的1米75,虽然特色各异,但认出她们并不难——她们胸前都统一佩戴着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监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我市52名女执法队员,于2020年初整合纳入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受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委托,为维护我市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六大市场的合法、有序经营,贡献着自己的女性力量。

 

说起她们的工作,除了需要熟悉掌握像《宪法》这样的根本大法,还要牢记《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赔偿法》等综合法律,《著作权法》、《旅游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等这样的行业法条更要做到烂熟于心,作为日常巡查、办理案件的重要指导。她们的日常工作画像,除了佩戴执法证件、熟记法律条款,依法行政;还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普法、巡查,具备走遍全市上千家文旅经营单位的脚力;她们有耐心、温婉的一面,使说理式执法更易获得执法相对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有参与专项整治行动中的行动力和判断力,更得具备查处涉嫌盗版侵权出版物仓库时,逐一清点、搬运物证,通宵达旦的毅力和耐力。她们是母亲的女儿、孩子的妈妈、家庭的妻子,更是绽放在文旅行业永不服输、不忘初心的“铿锵玫瑰”。

 

2020-2021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人员中有她们;2020-2021年度全省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人员有她们;2020-2021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处罚 “十佳案卷”办案人员有她们;2020--2021年度全省新闻出版 (版权)、电影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办案人员有她们;2021年度郑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还有他们。在我市文化旅游执法队伍里,女性执法队员比例接近半数。她们在政治理论和法律专业水平上、行政执法技能和高标准的自我要求上,在推陈出新的行政执法服务理念和举措上,都已经成为出色的行业标杆。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倡导服务型执法的大背景下,女性执法队员天然的亲和力、说理式执法的沟通力,执法案卷制作的细致力,都对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稳定、有序、繁荣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八节了,给活跃在文化旅游执法战线的小姐姐、小妹妹说一声辛苦了,畅游“诗和远方”的路上,感谢有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