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慢下来练腿力,跑起来拼全力”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行业治理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23 17:35

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市民健康,强化重点场所管理,近日,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所有人员密集、密闭型生活非必需的休闲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鉴于省内疫情形势,河南省文旅厅启动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河南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相关业务自行恢复)。 

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网吧、KTV、旅行社等业态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郑州市文旅行业秉承“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坚强信念,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坚定“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的决心和信心,自觉肩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光荣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执行“暂停”要求同时,通过完善智慧体系建设、开展智库座谈等各种形式,以“慢下来时练腿力,跑起来时拼实力”的理念和实际行动,不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为我市唯一一支承担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六大文化市场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利用常年扎根一线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日常巡查中与商户面对面的工作条件,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聚焦市委“三标”活动和“十大战略”,通过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制度、梳理片长制权责清单、加大树优惩劣和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发动协会促改行业自治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行业治理水平,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号召全市文旅行业业主在疫情面前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和战略定力,认清我市作为全国交通枢纽、千万人口特大城市的疫情传播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为切实加强文旅市场防疫督导力度,先后研究制定了《支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支队片长市场巡查责任区位图》、《支队片长制日常巡查记录表》、《郑州市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强化吃透市场底数、熟悉场所区位、掌握各企业经营管理特点的挂图作战方针;成立防疫工作专班长效机制,实行“定人员、定区域、定场所、定责任”“四定”管理模式,通过文网卫士智慧监测系统和属地联防联控抄报机制,构建了高效运行的疫情防控体系。

同时,为切实堵牢监管漏洞,解决我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领域行业丰富、场所点位多、地域分布广的特点、难点,支队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市委组织部“防疫一线高高擎起鲜红党旗”倡议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将机关党员、干部与“片长制”巡查模式相融合,在防疫吃紧期间自动启动机关人员“双报到”机制: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以马力全开的效率完成本职工作,下午和晚上按照驻地分组到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落实场所测温、查验双码、限流等防控措施,形成支队全体人人扛责任,个个冲锋在一线的工作作风。 3月以来,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全市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开展从严、从实、从细的防疫巡查工作相继受到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报道。

下一步,我市文旅行业还将继续深入贯彻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发展工作的各项要求,以行业安全保全市稳定,以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大跨步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