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当非遗遇上七夕!这群“海归”学生在郑州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5 16:14

今天是七夕节,一群从异乡归来的海外留学生相聚郑州汲古瞻园,感受传统文化,共度七夕。


为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关心关爱,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吸引广大留学归国青年投身郑州建设,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同时让更多留学生体验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下午, 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侨联、郑州欧美同学会、郑州市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郑州文化馆、二七区侨联等共同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联谊活动在汲古瞻园举办。

活动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其中线上活动连线欧洲、澳洲、美洲、非洲分会场的侨界青年,大家“着汉服、习汉礼、过七夕”,并进行全球华人华侨“爱的故事”线上视频图片展示。

线下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在古香古色的瞻园内,当华夏古乐奏响悠扬的乐曲,让人们瞬间脱离喧嚣的都市,卸下满身疲惫,宛若置身于高山流水之中。

宋代的七汤点茶和传统茶果子手作体验,则让年轻人们领略到古人在煎茶基础上独创的饮茶法。活动现场,大家将茶饼压碾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沿盏壁注水,随点随击,盏中汤花初现。点茶人行云流水的点茶功夫,香气四溢的茶汤,彰显出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非遗香丸制作和手绘纸扇体验活动。古时七夕,庭院中会摆设香案,焚香祷告、乞求得巧,是古代女性七夕当天的主要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为留学生们讲述香文化的历史,香在七夕节中的寓意,并带领大家动手制作香丸,在实践中感受非遗。

在体验手绘纸扇活动时,大家在小小的扇面中巧妙构思,画出别致的画面,送到心怡之人手中,体验到古人的风雅。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动不仅借七夕节为归国青年学子们提供了结识新朋友的平台,也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筑牢青年思想政治阵地,凝聚强大合力融入郑州建设,争当坚定理想信念和勇担历史使命的青年先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