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书香家庭、阅读之星、优秀志愿服务者申请表下载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15 10:15

(一)书香家庭推荐条件

    1.家庭成员爱国敬业,崇文尚德;遵纪守法,文明知礼;家人团结,邻里和睦。全家热爱阅读,有明确的文化追求和浓厚的读书氛围。

    2.家庭藏书1000册以上,内容健康向上;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家庭每年有一定的支出用于购买书、报、刊等各类出版物;家庭成员能积极运用电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阅读。

    3.家庭成员读书在内容和形式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学习吸纳新知识、新文化;把阅读与学习、教育、工作和生活紧密结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读书和文化活动,认真撰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等;能够学以致用,通过阅读,所学知识的增加和文化素质的提高,对工作、生活、学习、子女教育、文化科技创作等促进和帮助成果突出。

4.家庭读书之风在邻里、社区、村镇或工作单位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能够将所学知识和阅读经验向他人传播,鼓励、带动周围群众阅读,具有积极广泛的示范作用。

(二)阅读之星推荐条件

阅读之星(成人组)

1.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较深厚的阅读兴趣,每天阅读的时间不少于一小时,能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发挥阅读的模范带头作用。

2.个人藏书300本以上,而且藏书有特色,质量较好。

3.有一定经费购买图书,经常向单位阅览室、公共图书馆借阅书籍,能写较为具体生动的读后感,也可以是摘录、剪贴、书签、读书小报等。  

4.能学以致用,有突出的读书成果。

阅读之星(少儿组)

1.有一定的课外阅读量。

2.有浓厚的课外阅读兴趣。在市、区级阅读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取得成绩,阅读的内容广泛,有个人的阅读倾向,能影响带动同学参与阅读。

3.有每天读书的习惯,并能做到摘录或写读后感、书评。

4.有读书卡或读书笔记。读书卡内容丰富、记录清楚。读书笔记真实感人、有独特见解,具备读后感、家长点评和签名、指导老师点评和签名等三项必备项目。

(三)2018年度优秀阅读志愿者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2.有2年以上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积极参加各类社会组织和民间公益性全民阅读活动,并在其中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3.积极支持、参与、策划并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4.个人热爱阅读,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每年参与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50小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