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29 16:26

关于印发《中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支部:

《中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中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2019年9月17日

中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郑发〔2019〕11号)精神,结合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实际,现就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郑州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指示批示及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文旅融合、聚焦制约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推进郑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二、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局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为2019年9月至11月,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全程统筹安排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一)做好动员部署。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经巡回指导组审核后,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局属各单位要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主题教育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具体方案,报局督导组审定、备案。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局系统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召开会议,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时间安排:9月中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二)抓实抓好学习教育

1.抓好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个人自学为主,灵活采取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等方式,学原著悟原理,潜心学习规定内容。要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必读篇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团审议和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郑州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指示批示及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及《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市委书记徐立毅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集中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集中安排时间进行学习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2天,总时间不低于6天。局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把学习研讨与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部署等结合起来,列出若干专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交流研讨时,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和思想工作实际,轮流作重点发言,整个研讨期间每人至少发言1次。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局领导班子成员可结合工作,到分管单位、分管处室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

3.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等。一是举办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活动,参观二七纪念馆、豫西抗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郑州发展的辉煌成就,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郑州发展的时代坐标、使命担当和历史机遇,激发热爱郑州、奉献郑州的内生动力。二是邀请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作报告,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邀请专家开展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专题讲座,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三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郑州市近期发生的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举办“身边的警醒”典型案例剖析讲座,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四是克服工学矛盾,各单位党组织、机关各支部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晚课1小时”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4.突出典型引领。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用好焦裕禄这个“钙源”,充分发挥常香玉等先进典型引领激励作用,注重培树从党员干部身边走出来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各单位要积极选树践行党的宗旨、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在推进脱贫攻坚、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文化惠民和旅游便民等中心工作中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在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展现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良好形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广泛进行宣传,扩大教育效果,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5.抓好党支部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党员干部精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著、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观看专题片、聆听模范事迹报告会、参观革命遗址旧址或纪念场馆、举办“谈初心使命、论责任担当”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初心和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带头讲1次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教育,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6.专题教育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办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落实市直工委“万名党员进党校”“万名支部书记大轮训”的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培训班,确保全覆盖,让广大党员普遍受教育、有提高。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党建云”平台、网络干部学院等网上学习阵地,通过收听、收看、在线答题等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党员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三)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1.精心选定调研课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扫黑除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基层基础薄弱环节,围绕市委市政府、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1-2个调研课题研究透,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

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也要结合工作职责,重点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发展高质量,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破解人才青黄不接的发展瓶颈,围绕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探索新时期文艺院团健康发展实现路径,围绕消费升级、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和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建设,围绕讲好郑州故事、打造提升精品剧目,围绕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围绕落实文化惠民、旅游便民政策、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选准调研课题。

时间安排:10月上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深、实、细、准、效”标准,落实“四到四访”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调研课题,到分管部门和文艺院团,到服务对象和群众之中、到党建责任区和扶贫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听真话、察实情、见真知,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经验学透、把思路厘清、把措施定实,确保调查过程实、效果实。同时,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机关党支部与第一书记派驻村、扶贫联系点、文艺院团党支部等开展结对共建,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促发展、共惠民生、共树新风,形成常态化调研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3.深化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总结调研情况,要在班子中集体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并把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通过深入调研,要提出一批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产业发展的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制约事业产业发展的堵点,办好一批文化惠民、旅游便民的民生实事,挖掘发现好典型好经验,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时间安排:11月上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4.讲好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要带头讲,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分管单位、分管处室讲党课,原则上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十一”前后讲1次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示范性,讲出学习收获体会,讲出对初心和使命的思考,讲出差距和不足,讲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讲出信心和干劲,讲出责任和担当。各党支部书记也要为本支部党员讲党课。

时间安排: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责任单位: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四)全面检视反思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立足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特点和实际,坚持“开门搞教育、上门听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利用局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留言等方式,深入到局属文艺院团、文化场馆、惠民演出现场以及酒店、景区、娱乐场所等服务监管对象之中,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开展谈心谈话,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处室的负责同志之间要互相谈、深入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

时间安排: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局属各单位

2.开展对标找差。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局领导班子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发展的殷殷嘱托,对标省委、省政府对郑州提出的“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的目标任务,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提出落实部署、争创一流的具体措施。组织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

时间安排:10月上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3.深刻剖析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联系工作实际,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标找差的问题、自己查摆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考核反馈中的问题等,深刻剖析,挖深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影响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以及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体讨论,检视反思。检视问题要动真碰硬,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老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切实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

4.形成问题清单。在检视反思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也要立足岗位、检视自身、主动认领,列出问题清单。

时间安排: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责任单位:直属机关党委、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五)抓好整改落实

1.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查摆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整改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一项一项抓落实。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领导班子列出3-5个、班子成员列出1-2个群众反映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整改解决到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时间安排:11月上旬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郑州工作,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中部崛起、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结合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职责,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认真抓好落实。

时间安排: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3.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委要求,采取项目化方式,认真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整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局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持续深入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突出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其他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主动接受监督。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4.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进行整改。同时,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整治服务意识和能力不足等问题。

时间安排:9月下旬至11月上旬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5.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对标兰考标准,会前准备工作要充分运用学习调查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排毒治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梳理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时间安排:11月下旬

责任单位: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

6.开展效果评估,健全完善制度。要在整改落实基础上,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对主题教育效果进行客观评估。认真总结提炼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长期坚持,对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安排:11月下旬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宋建国同志担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芳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办公室设置综合组、材料组、督导组3个专项工作组。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带头作好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督促分管单位做好主题教育,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二)强化督促指导。局督导组要对局属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指导。按照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督导方案,每月中旬对前一阶段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重点督导规定动作完成情况,发掘自选动作亮点,查找工作不足。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抓实主题教育。对消极应付,走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通报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三)注重宣传引领。要统筹谋划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局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集中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等,全面反映局系统主题教育的最新进展和实际成效,大力宣传主题教育中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展现局系统良好形象,营造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四)做好统筹结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落实文化惠民、旅游便民政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敢于担当、务实重干的劲头凝聚到推动中心工作有效开展上来,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行动,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