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市影剧公司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25 17:18

 一、企业基本情况

 郑州市影剧公司组建于20001月,由原郑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郑州市演出公司两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合并而成。郑州市影剧公司经营范围为影片出租、发行、经营国内及承接引进演出,公司法人代表胡兆丰。公司及所属单位现共有11家,其中电影院3家:河南电影院、郑州市建设电影院、郑州市太康立体电影院;影剧院5家:郑州市东方红影剧院、郑州市中原影剧院、郑州市陇海影剧院、郑州市群众影剧院、郑州市郑州影剧院;另有郑州市市郊农村电影公司和河南文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2家公司。截至到20211231日,公司系统在职职工213人。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再次做出安排,强调要完善文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郑州市影剧公司按照《决定》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国有文化企业是文化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年初与各单位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考评办法,有序推动基层单位双效评价考核,确保各项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较好落实。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2021417日开始,我公司组织所属河南文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深入我市各大社区广场、厂矿企业等地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采取流动电影放映的形式,播放了《我和我的家乡》《攀登者》《半条被子》《八佰》《我为你牺牲》《烈火英雄》《古田军号》《我和我的祖国》《最可爱的人》《红星闪耀中国》等一系列爱国主义、红色电影和优秀主旋律影片,截至2021年底,流动电影共计放映352余场,累计观影人数超10万多人次,放映收入20.435万元。

 2021514日至71日,为充分发挥党史题材电影宣传教育作用,我公司联合郑州市影视家协会开展“历史中最美的颜色”——“观摩红色电影,学习百年党史”活动,从《党的女儿》《遵义会议》《董存瑞》《敌后武工队》《刘胡兰》《建党伟业》等百余部“红色主题”相关电影中精选出一系列影片进行展映观摩。活动采取预约的方式,免费供市民进行观摩交流。观摩红色电影,学习百年党史,是从观影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好的诠释,借助一部部红色电影作品,串联起党史百年辉煌的历程,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

 我公司投资合作拍摄电影《即将登场》,该影片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王宽”的先进事迹为原型,描述了199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在茶馆等待被点戏的王宽,即将登台之前的复杂心情:唱了一辈子的戏,终于退休,返乡探亲,遇到汪海波、袁前良等孤儿,打破了原来的人生规划,跟随内心的声音,把孩子们带回城里......王宽退休后在茶座卖唱10年,挣钱抚养了家乡6个孤儿,并将其中5个培养成受过良好教育、对社会有用的人。影片淋漓尽致的描述了王宽夫妇大爱无言、默默奉献的先进事迹。现该影片已拍摄完毕,进入送审阶段。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一直以来郑州市影剧公司作为国有文化企业,主动担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电影文化服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2021年,围绕建党100周年这条主路线,结合电影行业优势,充分发挥电影的直观性、震撼性、艺术性、观赏性等优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内容优势和传播优势,不断提电影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而不懈奋斗。

 

                          郑州市影剧公司

                          202251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