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工程首战告捷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2-15 00:00

8月25日到29日,郑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工程之中原文化“走出去”活动,走进了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芬兰的赫尔辛基、坦布雷。此次活动是郑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工程的一部分,也是首次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在海外对郑州市进行全媒体、多语种传播,通过特刊和专题推介,彰显了郑州电台在新媒体时代挑战下的有益探索和敢为人先的精神。

去年9月份,郑州市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郑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郑州节目制作室,设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推出了全媒体报道《全景中国  郑州周》,全方位展示郑州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音频节目已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同步发行的杂志和图片展也收到广泛好评。这次走出国门宣传活动是《全景中国郑州周》宣传活动的进一步扩大和提升。

8月2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中国风(俄文)·全景郑州》特刊首发式,《俄罗斯日报》特刊《中国风全景郑州》通过《郑州:中华文明的开篇》、《航空港为郑州插上腾飞的翅膀》、《从都灵到郑州》、《一座少林寺,一座嵩山》、《郑州街舞 “炫”动世界》等文章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解读郑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时尚未来。这些文章均由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共同采写,丰富的图文让俄罗斯主流社会对郑州这座既蕴藏深厚传统文化、又充满现代国际化活力的城市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同时,由电台记者耗时近一个月采制完成的《全景中国·郑州》音视频节目通过芬兰环球时代传媒公司正式在北欧实现本土发布,直达人群将近180万人。系列节目以“郑州:古典与现代的交响”为主题,包括《一座都城》、《一个剧种 一种文化》、《一座少林 一座嵩山》、《一碗面一座天下粮仓》、《一种温暖 一个家》5部分,分10期播出,全景展现了河南省会郑州特有的城市精神与文化内涵。

本次欧洲交流,也是作为传统媒体的郑州电台在面临转型的新形势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研究当下传统媒体的传播形势与新兴媒体的实战经验,发挥优势,取长补短,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交相辉映的全媒体发展之道,着力打造郑州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一次主动探索。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哲表示,目前,郑州正在进一步提升软实力,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全景中国·郑州》节目在海外的发布,是郑州市文化走出去活动中的一次有益尝试,为郑州打开了外宣新窗口,传递出了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的时代强音。他希望郑州电台今后进一步加强策划,为推进郑州市的对外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