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中牟县图书馆举办“迎新春·捏面人”亲子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2-10 00:00

 

面人作为一种民间生命力极强的造型艺术,生长和扎根于民众生活,是民俗风情的一种表现方式,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为调动我县少年儿童对非遗文化的兴趣,激发他们热爱民族文化,学习民族文化,弘扬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创造家长的亲子机会,增添节日气氛和寒假生活乐趣,中牟县图书于201528日上午在二楼报刊阅览室举办了“迎新春·捏面人”亲子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走进图书馆,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

校彦坡在教授孩子们

为使孩子们能够零距离、面对面地接触并学习到面塑技艺,感受面塑的魅力和体验的快乐,这次活动专门邀请了我县市级非遗项目面塑的传承人校彦坡,现场进行展演并教授技艺。来自我县中小学的6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了这次活动,场面十分热闹。学习中老师一边耐心讲解相关知识一边示范,激发了孩子浓厚的兴趣,他们主动地、热情高涨地跟着学,专注的神态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家长们爱意融融地在一旁指导,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完成作品,享受着难得的亲子互动时光。

孩子们的得意之作

不知不觉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草莓、蘑菇、熊猫和愤怒的小鸟等一个个鲜活的面塑作品在孩子们手中“诞生”,成功的喜悦洋溢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面人,带着欣喜,他们开心地离去,有的醉心于作品的成功,乐于把作品留在图书馆日后让人参观分享。

活动中,中牟县图书馆馆长李继枝与家长和孩子们交流了几点看法。她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家长是孩子们成长的依靠,图书馆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给孩子和家长提供亲子互动的机会和空间,让他们在紧张的生活之余同享亲子的乐趣,增进彼此的感情,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这种有意义的活动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切身了解并学习我们本民族底蕴深厚传统技艺,感受我们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美增强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的自豪感,以此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和传承。

这次面塑体验活动是亲情拾遗补缺的机会,更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在这个寒假,古老的非遗文化真实地走到了我县孩子们中间,融入到了他们的生活,他们见识了在书本上从没见过的东西,收获了快乐,开阔了知识视野,丰富了精神世界,在感悟非遗文化的魅力的同时,非遗保护传承意识也随之悄悄潜入心中。

(撰文:张丽霞 摄影:张丽霞编辑:周玉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