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中牟县图书馆举办青少年读书格言软笔书法比赛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2-12 00:00

读好书 品格言 写好字

中牟县图书馆举办“迎新春·抒情怀”

青少年读书格言软笔书法比赛

汉字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写好字和读好书看似不同的两件事对青少年来说至关重要。

在电脑和网络普及的当今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人们在键盘上“手指如飞”,手书汉字却难乎其难,出现了提笔忘字、错别字频出等尴尬现象,更别说书写一手漂亮的汉字了。因此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传承汉字书法文化艺术刻不容缓。

为使我县青少年在读好书的同时,又能写得一手好字,营造爱书法、学书法的良好氛围,提高书法艺术修养,使书法这一中华艺术瑰宝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弘扬,2015210日上午,中牟县图书馆在县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少儿阅览室组织了“迎新春·抒情怀”青少年读书格言软笔书法大赛。

一等奖获得者王奇龙

来自我县中小学的40多名小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我县专业书法工作者王泉水、朱元德担任大赛评委。

    赛场上,小选手们高度重视,他们手拿毛笔,一丝不苟,用心去写每一个字,有人写篆书,有人写隶书,有人写楷书,握笔、研墨、运笔姿势像模像样,俨然大家风范。转眼间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跃然纸上,令人赏心悦目。经专业书法老师认真点评、打分,评出获奖作品42件,王奇龙的篆书作品获一等奖,邢经纬的楷书作品、马嘉琪的隶书作品分获二等奖,程麟、靳聪聪、姚子健、张圣卓的隶书作品获三等奖,

二等奖获得者邢经纬(左)、马嘉琪(右)

比赛现场

另有35件作品获优秀奖。看到我县青少年这么热爱书法,在场的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欣慰。

本次书法比赛书写内容积极健康向上,涉及楹联、格言警句等,书写形式以隶书和楷书为主,孩子们用笔精到,章法连贯,书写状态稳定,表现了一定水平的书法技能。在书写的同时,又加深了对格言哲理的体悟,可谓一举多得。这种独特的活动形式还充分展现了我县青少年多角度参与读书活动的热情以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

本次活动中牟县电视台做了跟踪报道。

(撰文:张丽霞 摄影:张丽霞编辑:周玉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