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文广旅党员抗击肺炎疫情记实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06 20:05

2020年的春节,对于每一名文广旅人都非同寻常!他们在与时间赛跑,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往年的春节假期,都是文广旅人最忙碌的时候,旅游景区、星级酒店运营监管、公共文化场馆对外开放、旅行社组团出游、各大惠民演出、非遗展演……,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是文广旅人忙碌的身影。2020年春节,面对突发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郑州的文广旅市场一下子“安静”了起来,关闭旅游景点、暂停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对外开放、暂停组团出游、暂缓文艺演出……但是文广旅人的脚步确比往年更加匆忙了:组建16支检查组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景区、公共场馆、星级酒店、网吧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滞留武汉籍游客返鄂事宜、排查境外返郑旅客、导游身体状况、文艺工作者集体发声、党员志愿者深入各个社区参开展志愿服务……能多检查一处景区、场馆,就能多排除一份潜在隐患,能多关注一分返郑旅客,就能多阻挡一次病毒传播!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疫阻击战在郑州文广旅人中全面打响!

1月22日(大年二十八)

印发《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

局党组书记宋建国、局长李芳带队前往郑州市图书馆、网吧等多家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1月24日(大年三十)

连续发出三次工作提示,要求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加强防控,立即关停娱乐场所、网吧、文化演出、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等群众密集场所,要求全市旅行社立即暂停旅游业务,要求全市星级饭店立即严格采取防控措施。

1月25日(大年初一)

我市涉外旅行社,境外回郑导游、领队自发从境外购买、捐赠防护服4000余套、口罩40余万个、护目镜500个,同时还有多家旅行社正在积极组织从海外将相关防护用品运回国内。

1月26日(大年初二)至今

大年初二至今,局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迅速成立16个检查组,由宋建国书记和李芳局长亲自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防疫工作督导检查和暗访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各级文广旅系统的执法人员共检查星级酒店105家次,检查网吧2551家次,影城156家次,歌城212家次,旅行社及网点671家次,文化场馆30家次,城市书房28家次,全部暂停营业。沟通协商滞留武汉籍旅客返程200人,密切关注武汉籍入住我市客人4名,积极主动排查境外返郑旅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报告2例,确诊病例1例,均按工作程序密切关注同行人员并上报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局直属机关党委还向局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加强自身防控、成立临时党支部进行集中统一调度和做好舆情引导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主动与居住地社区进行了对接,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工作。

局属郑州图书馆等相关文化公共场馆在此闭馆期间组织党员先锋队不断对馆内、外进行清洁、消杀工作,防止病毒传播;与此同时,郑州图书馆通过订阅号、公众号等形式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推广线上阅读推方式,引导市民读者开展线上居家阅读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负面紧张情绪。

作为我市文化宣传战线的主力军,市文广旅系统的党员干部还纷纷通过创作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短短几日,就创作出专题歌曲《这时候》,诗歌《这个春节,我没出门》,制作拍摄MV《跨越风雨》,豫剧《防疫情攻坚战》、豫剧《千万郑州人》、豫剧《严冬退去春满园》,快书小段《全民齐心抗疫情》、曲剧小段《圈住这病毒它难横行》和戏歌《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作品通过多个平台推送,并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其中《跨越风雨》、《严冬褪去春满园》、《这个春节,我没出门》被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推送。

在疫情防控攻坚过程中,市文广旅系统还涌现出不少爱岗敬业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其中有奔波在全市督导检查路上的十六支检查组全体成员,有办理完母亲丧事连夜在家创作抗疫戏曲的曲剧团二级演员刘俊钦,有守土有责积极开展场馆防疫工作的郑州图书馆党员,还有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前往居住地开展志愿服务的各级基层党员志愿者……

下一步,正月十五、十六即将来临,为防止市民、群众产生放松情绪,外出参加聚集型文化、旅游娱乐活动,郑州文广旅战线全员将持续发力,会同文化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对我市各地文化旅游市场行业及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织牢编密全市文化广电旅游行业系统肺炎疫情防控网,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