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6 15:40

4月24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一个引领”,突出“融合创新”,扎实推进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坚持“一个引领”:即:坚持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郑州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融合创新”,即:挖掘梳理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核,推进文旅融合、文商结合、产业转型、事业创新。

“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即: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毫不放松抓细抓好落实、努力保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同时,持续深化“三送一强”活动,引导推动所属文旅企业创新开展“云推介、巧营销”,支持文旅企业与OTA合作或自主发展在线经营,持续推进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二是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郑州文旅云”平台,构建全市多级游客集散咨询服务中心网络体系和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推动优质文化资源下沉,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郑州”,优化提升首批城市书房的管理运营和服务效能。三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指导具备条件的巩义、中牟、新密、登封等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集中力量培育发展多样化和富有竞争力的乡村旅游特色村、示范镇和乡村旅游精品,巩固新密市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成果,做响新密米村国际慢城旅游品牌,打造县域乡村旅游新标杆。四是大力繁荣艺术创作生产。积极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讲好“黄河故事”,塑造郑州“最美黄河”形象,叫响“黄河之都”城市名片。加工提升舞剧《精忠报国》,精心打磨曲剧《小小把城官》,推进豫剧《杜甫》(或《妇好与武丁》)的立项创排。五是着力强化重点项目引领。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加快推进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华强方特四期等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争取“只有河南”、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年内开业运营。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小剧场和短视频等产业发展。办好第五届郑州国际马戏嘉年华。六是规范文旅市场监督管理。从标准化、示范化、品牌化入手,培育、评定一批符合标准的旅游饭店和旅游民宿,引领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旅行社电子旅游合同,实行大数据监管。加快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重心下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压实安全防范责任,确保行业安全。七是创新开展城市形象宣传。办好2020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积极参与做好嵩山论坛等全市性大型活动。积极申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结合疫情变化形势,引进国际性或国家级文化旅游活动,创办申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打造一批国际化旅游精品线路。谋划在央视重点栏目进行郑州城市形象广告宣传。八是不断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进《列子传说》等非遗项目培育晋级工作,配合开展《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立法调研,推进非遗立法进程。深化非遗活化利用,推动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扩大非遗影响力。九是确保广播电视播出规范有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落实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责任制,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十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聚焦文化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紧密衔接,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及与卢氏县的结对帮扶工作,争取早日开通“郑卢旅游专线”。

下一步,我们将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