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强化“六稳六保” 登封文旅行业积极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1 16:06

如何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引导企业重塑信心、走出困境,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成为登封文化和旅游局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结合文旅行业实际,登封市成立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及服务专班,专班人员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及“三送一强”相关制度,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文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实现防疫得力与企业盈利双平衡。 


借鉴酒店复工复产工作经验,登封市文化和旅游局鼓励引导全市旅行社和A级景区全面有序进行复工复产。为促进文旅行业迅速回暖,多次组织文旅复工企业进行座谈会沟通,鼓励企业之间抱团取暖,探讨拓展营收渠道,刺激消费需求,打造文旅行业发展亮点,比如从脱贫攻坚中找思路,采取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结对帮扶措施:入住锦鹏生态酒店赠送范家门、卢崖瀑布景区门票,入住中州华鼎饭店赠送大熊山摘星楼景区门票,入住禅武大酒店赠送大熊山仙人谷景区门票。实践证明确实取得了一定效果。


同时,引导旅行社协会发挥作用,加强旅行社之间合作,抱团发团,促进市场回暖;帮助旅行社申请应急稳岗补贴,稳定导游队伍;鼓励旅行社发挥主体作用,多元创收,增加导游收入。截止目前旅行社复工率达到100%,导游员复工率达到90%,旅行社组接团业务正在在良性恢复中。

为积极推进“六稳六保”,登封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政策支持。根据《登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的通知》要求,对应8大类80项措施清单、登封市服务业优惠政策指南30条和新增政策指南18条,梳理出文旅企业适用政策。全市旅行社退还80%质量保证金176万元;针对复工复产五家星级酒店,对防控疫情期间产生的直接损失或增加的相关防控费用纳入成本费用核算和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对全市文旅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19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资金404.928万元;复工酒店2月份的水、电、燃气等费用得到了减缴缓缴优惠;稳定我市导游队伍;对文化旅游领域各企业开展网上申报参与“861”金融暖春行动。这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旅游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二是积极出台自身的刺激政策。各旅游景区通过多渠道宣传进行免票或半票等优惠政策,各星级酒店相继出台住宿优惠措施,刺激消费。三是拓展云推介。在疫情下的旅游行业目前只能采取线上推广,增加曝光度,旅游业推广最有效的则是短视频推广。开展“云推介”活动,利用网络直播推介我市景区,突出亮点,增加知名度,深入打造文旅品牌。

下步工作中,登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加大复工复产推进力度,积极做好文旅市场宣传营销,组织开展全市导游、旅游企业管理人员、民宿业主免费业务培训,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经营中存在的各种困难,通过文化旅游行业的共同努力,凝聚信心,激活市场,带动消费,推进文旅行业经济恢复性增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