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0-07-25 10:36

7月24日,我市举行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并召开文化旅游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动员全市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讲话并宣布集中开工。


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出席集中开工仪式并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出席活动。


市领导周富强、胡荃、张延明、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吕挺琳、杜新军、白江民、张俊峰、宋书杰、蒿铁群、孙晓红、吴福民、陈宏伟等出席活动。


会议对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对2019年度文化旅游先进单位和企业进行了通报表彰。


徐立毅指出,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文化旅游阶段特征、重大意义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文化力就是发展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全域全要素统筹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立足当前,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文旅市场恢复,又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促进郑州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徐立毅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明确方向,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郑州丰富的世界级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全域全要素融合发展,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品,把郑州文化立起来、文旅融起来、产业兴起来、氛围浓起来,努力确立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要加强研究,围绕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故事做好规划布局,加快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板块建设,更好彰显郑州北依黄河、南靠嵩山的城市特征。要抓好项目,加快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二七商圈、商代王城遗址、二砂文化创意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抓好郑汴洛轨道快线、S312市区段改造及大河文化绿道等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创造更加便利、舒适、愉悦的旅游环境。要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元素,推进业态融合发展,加强全域全要素统筹,尽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徐立毅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文旅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倾斜工作力量、抓好统筹推进。要完善工作机制,守住安全底线,推动文旅市场平稳规范健康运行。


大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县(市)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中央、省级媒体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开发区、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前,我市举行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6亿元。

(记者 张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