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河南郑州: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文旅名城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时间:2020-07-28 09:12

嵩岳擎天,书院文脉不绝;黄河奔流,犹听郑风吟唱。

河南省郑州市文化旅游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擘画郑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蓝图,从文旅大市向文旅强市迈出坚实一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文化旅游发展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正在由传统旅游向全域体验旅游、分众自由旅游加速转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大背景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在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源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黄河奔腾到此一改咆哮之势,变得温柔舒缓意境开阔;秦岭东延千里仅余嵩岳峻极,身段渐低终成平原沃野。郑州,兼得山水之幽、人文之胜,“颜值”“气质”俱佳,文旅融合得天独厚。

从不久前考古发现的双槐树遗址上的河洛古国,到改造提升的郑州德化街,从2019年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到2020年的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山水郑州、文化郑州、厚重郑州,正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路上,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既要居安思危,也要处害思利。

要看到这次疫情给文化旅游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郑州市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态势没有变,支撑文化旅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不久前,携程发布《2020年暑期旅行消费报告》,郑州同时上榜国内暑期旅游十大出游及热门目的地。

要看到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我们最大的优势是黄河文化。要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优化完善郑州市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围绕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故事,打造形成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和旅游目的地。始终坚持以黄河文化为主线,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文物“活”起来、文旅“融”起来、产业“兴”起来、节庆“燃”起来、创意“火”起来、氛围“浓”起来,确立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郑州自有诗和远方。我们要开阔眼界视野,提升“谋”的能力、策划的能力、运作的能力,把郑州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文旅名城,为高质量发展聚集更多人气和资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郑州日报评论员 郑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