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杨林村积极创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诗画田原 醉美杨林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5 09:12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公示2020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创客示范基地名单的公告》,经过逐级推荐遴选,登封市徐庄镇杨林村进入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拟入选名单,截至目前,已顺利通过公示期。杨林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是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半年前入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

杨林地处古都登封腹地,坐拥大熊山多样的自然生态,形成山、水、田园、村落和谐共生的生态人文环境格局,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其成为徐庄镇政府主导旅游产业所在地。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全面摸底、详细梳理、认真调研,在多次实地查看,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优势资源,组织发动村“两委”干部反复座谈研讨,共谋发展道路。结合乡镇发展规划,从杨林村实际特点出发,经过初步探索,驻村第一书记杜江提出:走“红色(革命教育)+黄色(传统村落)+绿色(生态环境)”的发展道路,以三产带动一产,开发乡村特色旅游。红色即红色旅游资源,指辖区内的豫西抗日军政大学、八路军后方战地医院等抗战遗址遗迹;黄色即中国传统村落,指杨林村现存的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建筑院落。建筑群总面积13568平方米,时间跨越明清—民国—20世纪80年代,外立面颜色以土黄色居多,具有典型的豫西古民居建筑特色;绿色即绿色生态资源,指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的河南省大熊山森林公园,以及辖区内的2家旅游风景区、休闲农场采摘园等。

组织开展乡村旅游特色村申报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杨林村党建统领全局的工作格局。在扎实有效地做好党建工作这篇大文章的同时,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今后,杨林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在郑州市文广旅局和登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指导和帮助杨林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总体要求,稳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牛鼻子”,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持续发力,以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提升人居环境指标,引领乡风文明改善,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