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大型原创舞剧《精忠报国》接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专家组考核评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7 16:01

11月26日晚,大型原创舞剧《精忠报国》在郑州大剧院进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专家组考核评估专场演出。 该剧是根据民族英雄、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事迹创作排演的一台大型舞剧,是郑州歌舞剧院继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后的又一力作。  

  


齐心协力打造精品剧目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中原文化新名片,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支持下,郑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了大型舞剧《精忠报国》。2018年11月9日,《精忠报国》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试演,获得业内专家及各界观众赞誉。2019年2月初,该剧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据了解,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是“十三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加强规划指导,突出创作重点,发挥导向作用,推出文艺精品,努力实现文艺创作由“高原”到“高峰”跨越的重大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每年度评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2019年6月7日晚,舞剧《精忠报国》作为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首次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亮相,受到观众好评。演出当晚,相关部门连夜召开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舞剧《精忠报国》专家指导座谈会,文旅部派出专家对该剧进一步修改提出建议。 


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郑州歌舞剧院把《精忠报国》的修改提升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动员与主创人员紧密配合,奋力冲刺精品。演员们纷纷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一边排练一边调整提升,对剧本、音乐、舞美、服装、投影、舞蹈等多个细节进行精心打磨,不断提升,力求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颂歌 

该剧艺术再现了民族英雄岳飞大无畏的浩然正气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突出反映岳飞伟大的爱国情操和高尚的民族气节,传播家国情怀的正能量;通过舞剧潜移默化的艺术感染力,激励当代中国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该剧以一个正处在叛逆期的现代青少年“小飞”的视角出发,从现代人的思考方式去诠释“精忠报国”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当“小飞”戴上VR眼镜观看网站中的英雄岳飞视频,突然鲜活的岳飞出现在“小飞”眼前: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决定再次奔赴沙场,临行前他请求岳母为他刺下“精忠报国”四字,以示岳飞去前线打仗的决心。战场上的岳飞骁勇善战,处处尽显大将风范,岳家军在岳飞的带领下气势如虹,势如破竹,最终击溃屡屡进犯的金兵。此时“十二道金牌”如急雨般催促着刚回到家乡的岳飞班师回朝,岳飞预感着此去凶多吉少,便与母亲做最后的诀别。场景转换到现代,看着视频的“小飞”迫不及待地想告诉岳飞,此时朝中有奸臣秦桧作祟,但他的急切心情最后只能转为无奈的叹息。再次回到宋代,众岳家军戴着手铐脚镣在狱中,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向黑暗的最深处,岳飞在狱中看到众将士被迫害的样子,他心痛极了,便去质问秦桧。视角转回狱中,战士们忽然看到故乡的美丽风景。此时一首响亮的满江红如惊雷般让大家回到现实。众将士和乡亲们悲鸣中呐喊着震颤着哭泣的大地。最终岳飞死于残酷的披麻问刑法,但岳飞的英雄形象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


组建一流主创团队  

该剧主创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著名舞蹈理论家和评论家、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冯双白担任。作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一级作曲,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担任。总导演杨笑阳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文华导演奖”获得者。


其中,岳母饰演者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山翀,岳飞饰演者苏海陆为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员、中国古典舞系教师,同时,充分发挥“央地联动”带动培养作用,郑州歌舞剧院首席演员易星艳作为岳母B角饰演者,首席演员曾鹏飞作为岳飞B角饰演者共同演绎。秦桧饰演者盖峥为郑州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岳云、张宪等饰演者均为郑州歌舞剧院优秀舞蹈演员。


在艺术特色上,该剧延续中国古典美学的风格,舞美架构统一,提取连贯性和必然性的南宋元素再现舞台,增加历史的厚重感和带入感。通过舞美虚实结合手法,将舞台的象征意味切割的更加明显,力图打破传统舞台的观念,通过空间转换加上影像投射,形成如梦幻般场景,营造浸入式空间感受,让观众深刻感受到这部作品带来的震撼人心的力量。    

接受记者采访时,岳母饰演者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山翀告诉记者,岳飞的母亲亲手为岳飞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充分说明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这部舞剧传递给观众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在谈到对郑州发展变化的感受,多次来过郑州演出的山翀说,郑州大剧院设施一流,环境优雅,在这里演出感觉非常好。


据悉,根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结项程序要求,今晚,经过精心修改提升的《精忠报国》在郑州大剧院演出,接受文旅部艺术司组织的专家组对该剧进行验收。演出结束后,国家文旅部还将召开专家考核评估会,对该剧的创作、修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