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美术馆新馆成为网红打卡地、文化新地标
文化建设结硕果 凝心聚力铸辉煌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3 17:12

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文广旅局积极指导,新馆圆满开馆。开馆共举办了6项展览、6场学术讲座、30余场公共教育活动。其中6场高规格的展览分别是《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 1983-2020》、《大河永续•星火传薪——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6场高端学术讲座分别是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先生主讲的《“新时代”书法篆刻艺术之美的体系架构》、由西泠印社理事王佩智先生主讲《西泠印社,刻在西子湖畔的惊世奇观》、由李刚田先生做主题发言、河南书协副主席李强做学术总结的《当代中国书坛与中原书法》座谈会、由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许雄志主讲《方寸乾坤—河南印社古玺印展精品解读》、由中国油画协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段正渠主讲的《纸性-纸本绘画漫谈》、由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讲《当代艺术展览与策划》。30余项高水平公共文教活动包括“走进西泠名家系列”、“民间文化艺术系列”等推广活动。新馆开馆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支持和厚爱,产生了一系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迅速积聚人气,营造了空前的打卡热度

从10月25日开馆至12月31日,两个多月时间共12万余名观众走进美术馆,其中省级领导158人,市(地级)领导269人,学校、艺术机构7042人,艺术名家100多人,市民群众11万余人,郑州美术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与艺术作品近距离赏美鉴美的展厅课堂、与艺术大家面对面的学术讲堂、公共教育实践活动的体验课堂。

二、提高城市品位,形成了良好热烈的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郑州美术馆自媒体平台共发布完成宣推图文信息约276条/次,整体阅读量约180万人次,自媒体粉丝量近77800人;虚拟展厅上线后,参观量近9100人次;共有中央和地方100多家新闻媒体单位对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活动进行了600余篇(条、次)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新闻条数394条,其中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媒体以新闻形式播放21次,新浪、腾讯等新媒体平台刊发143条,大河报、郑州日报等报纸刊发3篇。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形成了文化艺术的高热度氛围,提升了郑州的城市文化品位,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三、增强文化吸引力,带动了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

开馆以来,郑州美术馆新馆以展览主题更加宏大、主流知晓度更高、服务理念更新的运营模式,给其他民营美术馆及相关文化服务机构树立了良好的标准。在“郑州美术馆”这一高热度词条的推动下,郑州其他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关注。郑州城市艺术创作更有活力,艺术市场更加活跃,艺术品位得到提高,提振了文化艺术创作研究的发展信心,必将促进郑州文化艺术产业的加快发展。

四、文化新地标热度高涨,促进了郑州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的良性循环

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后,凭借一流的精品展览、专业的学术讲座、丰富多彩的公共文教活动,迅速成为郑州市全新的网红打卡地、文化新地标和文旅融合新典范。新馆开馆至今,12万余名观众走进美术馆,日均观展人数2000多人,其中观众人数最高峰值达5203人,美术馆附近车流拥堵,如此大规模的参观人群前往郑州美术馆新馆,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开拓了文化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对郑州市文旅融合、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丰富典藏收藏,为国家积累艺术财富

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收到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捐赠作品,其中有著名大家李刚田先生捐赠的作品130幅,西泠印社作品3件,崔国琪先生雕塑作品30件,段正渠先生油画作品1幅,河南青年艺术家作品15件。特别是李刚田先生,把对家乡深沉的爱倾注到持续支持和关注河南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上来,捐赠了价值五千多万的60件130幅作品,这也是新馆开馆后美术馆为我市收藏的第一笔十分宝贵的艺术资产。典藏是美术馆的立馆根本,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收藏的精品力作丰富了自身收藏体系,提升了典藏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国家积累了艺术财富。

六、传承黄河文化,启动“黄河文化美学研究项目

2020年6月2日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调研郑州美术馆时提出,要整合郑州画院职能,开展“黄河文化美学研究”,充分发挥瑞达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此,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积极承担黄河文化、黄河故事里“美”的发掘、整理、创作、研究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场馆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于2020年6月设立“黄河文化美学研究”项目,并于2020年12月30日成功举办了《大河意象·黄河文化美学研究主题作品展》,展出作品既有对传统黄河文化的时代传承,又有新时期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是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讲好黄河故事、积极贯彻郑州市黄河文化传承发展总体战略的具体体现。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未来之路,任重道远,郑州美术馆新馆面临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秉承“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的办馆理念,进一步弘扬先进文化、提升公众审美、塑造人文精神,努力把美术馆打造成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绿洲、学术研究交流的宽广平台、市民鉴赏文化艺术的美育基地,为把郑州建设成为文化强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