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履行新使命 抗洪当先锋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3 15:41

驻村工作队抗洪工作纪实

“得联系钩机赶快过来,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无备”,“这个地方还要再拉条警戒线,再堆点石头拦一下”,“叔,你这房子很危险,这两天先跟我们在村委住”,“占伟哥,羊咋样,有吃的没有?”......

连日来,郑州市文广旅局驻登封市徐庄镇祁沟村工作队一直忙碌在抗洪救灾一线,和村两委干部及群众心连心、肩并肩、手拉手,共同铸就了抵御洪灾的钢铁长城,有力确保了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财产损失。

祁沟新村背靠箕山,村内有桥梁4座,河道两处,水坝一座,大型蓄水池2座。719日夜,暴雨来袭。工作队立即响应,主动和村两委电话联系,立即组织人员对重点河道、桥梁展开排查,第一时间掌握险情。并启动防汛紧急预案,安排村应急队伍彻夜值守,确保水路通畅。

 自20日起,雨势逐渐加大,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工作队会同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开始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动员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群众投亲靠友,对无亲友投靠的,工作队主动安排他们在村委同吃、同住。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骨干力量,协调钩机、铲车等机械设备,对受阻河道立即疏通,打响了一场人民保卫战。雨势稍小时,工作队成员和村组干部在河墙、桥梁、线路受损处,采取拉警示线、堆置石块、树枝等方式,劝阻群众涉险围观、通行。暴雨已停,洪水已过。工作队会同村干部立即逐户开展灾情统计,并发动群众及时展开生产、生活自救。同时对脱贫户及养殖户的生活、生产情况进行重点摸底调查,以便做好后期救助。

 汛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克服断电、断网的不利影响,消除与家人暂时失去联系的紧张不安,在局党组的温暖关怀和有力指导下,紧密协同村两委,发动和依靠群众,打赢了一场汛情保卫战。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协同配合好村两委,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群众大灾之后无大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