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市文广旅系统党员干部在抗汛救灾中书写“硬核”担当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7 16:27

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让郑州遭受自然灾害,成为全国人民关心的焦点。面对严峻挑战,郑州市文广旅局系统及全行业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引领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场馆、“绿城春雨”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有效组织开展各项防汛救援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全市文广旅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

科学研判: 筑牢全市文广旅行业安全防线

自7月16日起,市委、市政府作出防汛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汛警示以后,市文广旅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将会议精神转化到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中去,于7月17日启动全行业防汛应急工作预案。机关严阵以待,不间断开展办公大楼排水设施排查。在7月20日早8时发现机关负一层墙体轻微渗水后,立即安排好沙袋、抽水泵,由负责楼宇后勤的综合发展中心党支部党员轮流值守。在暴雨如注时,该支部党员一直忙着清理积水。一整天的及时有效防护工作,为机关两层地下车库和位于地下的配电房、高压电缆等设施成功避险,确保了广电大厦楼宇汛期安全和郑州人民广播电视台的安全播出。 

靠前谋划:切实保障市民及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该局党组在7月19日前召开三次班子扩大会,研究全市文广旅行业防汛举措,印发《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对全市文广旅行业单位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应急广播、公共文化场馆的防汛工作进行集中统一部署。提前关闭全部A级景区,旅行社及时劝退来郑游客,提前按分包机制安排班子成员到各县(市)区开展防汛督导,提前安排安全播出检查工作,确保了文广旅行业市场无人员伤亡。

7月20日暴雨发生后,该局党组随即安排直属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防汛应急救灾的倡议书》,组建五支服务社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志愿突击队和四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下沉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和党员干部居住地社区,累计开展救灾物资运送、淤泥清理、垃圾清运等志愿活动20多次,截至目前人均服务时长4个小时。

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岗位实际,闻“汛”而动、逆水而行,积极开展单位自救和服务单位驻地社区工作,累计出动党员志愿者200多人次,和群众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党旗飘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前沿。

凝心聚力:让党旗高高飘扬抗汛救灾一线

暴雨发生后,该局局属单位郑州图书馆为附近被困群众免费提供停车位、充电宝和24小时休息、阅读区域;郑州美术馆干部职工为确保馆内各类国家公共财物安全,连夜冒雨抢救转移馆藏艺术品;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党委组织郑州11家影院紧急开放为临时救助站,向受困群众提供各项便民措施;郑州文化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联合到受灾较重的传承人家中送去生活物资;市旅游协会紧急向爱心会员企业和社会募集救灾物资送往灾情严重的景区;永和铂爵、、鹰城鑫地饭店、忆江南度假酒店、银基冰雪酒店等全市多家星级酒店,开放酒店大堂接待、安顿受灾市民和游客,无偿为救援队伍提供热水热食;市文广旅局驻杨林村、祁沟村工作队、驻新密苟堂镇挂职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冒雨在一线开展抗汛抢险和群众安置工作;市艺术宫等单位在汛情发布初期就开展办公区域各类防汛救灾工作,暴雨中采取有效抢救措施,确保办公用品、人员车辆及水、电、网等各类基础设施安全。

在抗汛救灾过程中,该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下沉到单位定点分包社区、各自居住地社区开展各类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志愿服务。

党员纪松涛作为一名曾经参与上百次救援行动的消防老兵,7月20日晚主动联系退伍前部队,跋涉10余公里赶赴隧道积水排涝现场参与救援;党员申帅果20日上午接到管城区人武部召集电话,向单位领导报告以后,立刻奔赴南四环南水北调工程地点,开展渠内向外排涝、加固堤坝的工作,确保饮用水源的安全;党员赵小森在暴雨中不顾自身安危和家中无人照顾的孩子,连续救助6名在水流中涉险的群众……市文广旅局的众多党员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用钢铁般的意志和身躯筑起一道防汛抢险救灾的“红色堤坝”。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奔赴一线的忙碌身影,主动请缨的党员干部,有召必回的退伍老兵,撇下家中孩子先救陌生人的普通党员,以及凝心聚力谋划预案的工作场景、连夜奋战的救灾场面、战天斗地的不屈精神,组成了市文广旅行业党员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感人画面,体现了不畏艰险、共克时艰的文旅精神。

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郑州文广旅人仍在科学防范,全力以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通讯员 张婷婷 文/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