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事实就是、精准施策、协同联动文化旅游行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百日攻坚行稳致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0 11:47

为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完成郑州文化旅游系统职业技能提升任务,719日,市文广旅局召开郑州市文化旅游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技能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行业主管部门、28家文旅系统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了《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技能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从720日到1030日,全市文广旅系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400人,新增职业技能人次不少于7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不少于300人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是一项战略工程、也是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大举措,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重要抓手。各开发区、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组织领导,做好服务对接,贯通企业与培训、鉴定机构衔接通道,支持引导文旅企业积极参与。方案还明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由文旅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主性。

据悉,为切实保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百日攻坚行动落实见效,今年5月,市文广旅局成立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在全市率先按照“相关经营单位全动员、从业人员全覆盖、职业代码等级全对应”的原则,动员组织各县区(市)开发区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文旅经营单位近万名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状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在此基础上,市文广旅局依照职业技能认定条件对所有统计数据先行筛选,并结合郑州市现有的社会性培训机构涉及专业范围,首批选定“中式面点师”等六大职业方向,梳理出1000多名涵盖姓名、单位、职业类型层次信息的和“职业技能人才认定信息清单”和“郑州市现有社会性培训机构名单”,供各县区(市)开发区主管部门谋划组织辖区内文旅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等级认定时参考使用。


会议还就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县区动员组织责任、行业督导指导责任、市直统筹协调责任做出明确,并依托领导分包、业务指导等现行行业监管机制,建立了每月调度、定期通报、适时奖惩制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