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管城回族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稽查科认真学习全市文明执法专项活动会议精神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5-17 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专项活动誓师动员会议精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5月16日上午,管城回族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稽查科组织全体稽查人员深入传达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执法效能的通知》(郑办〔2011〕23号)文件精神。

会上,管城回族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房付林结合执法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认真落实执法岗位文明规范。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等方面对执法行为进行全方位规范,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六条禁令”、“五不准”,切实做到执法态度热情、用语礼貌、举止文明、着装整洁。在依法管理的同时,善于以理说服群众,以诚化解矛盾,严禁暴力执法。

二是要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对行政执法职责进行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做到职能明晰,责任落实。建立和完善罚缴分离、投诉举报、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及错案追究等各项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执法情况统计报告、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三是要认真落实首问负责、文明承诺等各项文明服务制度,进一步树立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第一,落实首问负责制。第一个受理来电、来访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对相对人提出的咨询、申请、投诉等问题,无论是否属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都要认真记录,尽快为其办理或引导办理,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搪塞或拖延办理时间;第二,建立文明承诺制。本着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的原则,向社会做出文明执法公开承诺,明确承诺事项、标准和违诺责任,一旦发生违诺行为,严格依照承诺追究当事人责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管城,切实解决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执法理念陈旧、执法方式落后等问题,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