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上街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方向的调查研究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31 16:30

上街区南依嵩山余脉五云山,西临黄河支流汜水河,是历史记载的东虢国故地,自古有“三秦咽喉”“东部襟带”之称。上街是沿黄生态文化带和郑洛产业走廊的重要支点,嵩山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在此交汇,区内分布着从春秋到明清以来的古建筑、古遗址、名人墓葬等14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西柏社遗址、方顶村传统民居、重阳观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王氏宗祠、卢医庙、王博文墓等10处。上街区山水资源丰富,拥有11平方公里的、郑州地区独特的浅山丘陵自然山林五云山,景色秀美,环境宜人,植被覆盖率达83.6%。道路、供电、供水等配套设施齐全,产业业态成熟,已发展成为郑州西部重要的休闲康养片区。城区水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拥有汜水河、太溪湖、东虢湖等两河六湖,水域总面积超过3500亩。随着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加快建设,山区开发和水系工程的持续推进,到上街观光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文化艺术小镇渐成规模,上街区文化艺术节影响力日益增强,工笔荷花、麦秸秆画等工艺品年销售额逐年上升,成功举办四届郑州航展,航空文化正在加快形成,生态上街、旅游上街已日益崭露头角。在文化自信的号召下,上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总要求,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把上街建成一座有灵魂、有温度、有个性的特色文化产业名城。

一、文旅资源与发展现状

(一)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初具雏形。近年来,我区依托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方顶村资源禀赋,深度挖掘方顶村蕴含的河洛文化、春秋战国文化、丝路文化、驿站文化、明清民俗文化等内涵元素,对古村落进行整体保护性开发,同时规划建设了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方顶驿项目在前期谋划和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18年,贾庆林、刘云山两位原政治局常委先后到方顶村视察,省、市各级领导也多次到方顶村实地视察指导工作。总体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周期3年,2021年全面开放运营。项目占地面积1300余亩,以方顶村为核心区,以目前郑州境内面积最大、规模最大、保存相对完整的明清建筑群为基础,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二)鹊山贵族墓葬群重大发现。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我区在对奥克斯项目进行文物勘探的过程中,发现该地块有各类文物遗存2000余处,包含春秋战国时期大型墓葬10处、陪葬车马坑9处及其他两千余座常规墓葬,出土有大量陶壶、陶盘、陶豆及多件铜戈、铜盘、铜鼎等陪葬品,2套4马单车马坑。根据相关历史文献记载以及“天子驾六,诸侯乘四”的说法,省市文物专家推测此墓葬极有可能是历史记载的东虢国君墓葬区,且探明的大型墓葬和车马坑数量庞大集中,全国罕见,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将是填补虢国文化空白的考古重大发现,同时将为上街东虢故都的传说提供确切物证。为此,我们专门对奥克斯项目规划用地进行调整,并已预留数百亩土地用于文化开发。

(三)深入挖掘扁鹊文化。上街区现有市级文保单位卢医庙,又名扁鹊祠,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卢国人,人称卢医。卢医庙是东虢国君为感谢扁鹊救虢太子起死回生而兴建,后成为全国闻名的药材市场,有“药不到上街不齐之谚”,直至1952年后才逐渐消失。近年来,我区依托这一资源,先后2次对卢医庙实施了保护性修缮,目前卢医庙核心区域古建筑已修复完毕。同时,我们还与国家中医药协会、扁鹊文化研究会等专业团体建立了合作机制,深度挖掘与研究扁鹊文化。

(四)大力发展通航文化。近年来,我区立足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发展基础,连续举办郑州航展,在国内通用航空领域闯出了知名度。在举办年度盛会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培育和发展航空文化,我们依托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内多家飞机组装制造企业的资源优势,开辟空中旅游线路,5年来参与飞行体验、空中游览项目的总人数已突破10万。2019年,我们还与腾讯网签约,在线上线下立体推广航空旅游项目。

二、下步思路

以鹊山贵族墓葬群的重大发现为支撑,以其蕴含的周礼文化为主干,依托我区资源禀赋,挖掘各自文化内涵,在空间线、时间线、精神线三个层面发散延伸,提炼出清晰的上街文脉。空间线由7处文化遗址、鹊山贵族墓葬群、卢医庙、重阳观、王氏宗祠、曹彬墓、方顶明清建筑群组成;时间线由文化遗址对应的龙山仰韶裴李岗、鹊山贵族墓葬群对应的西周、卢医庙对应的东周、重阳观对应的西汉、唐青花对应的盛唐、王氏宗祠及曹彬墓对应的北宋、方顶村对应的明清所组成;精神线由鹊山贵族墓承载的周礼文化、卢医庙承载的中医文化、重阳观承载的道家文化、唐清华承载的工匠精神、王氏宗祠承载的家风文化、曹彬墓承载的忠义精神、方顶村承载的乡风民俗文化所组成。研究与梳理上街文化在中原文化核心区的定位,以上街文脉为本底,以文旅融合为思路,以全域旅游为理念,统筹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城市功能服务体系提升、城市品牌形象重塑,振兴一个产业,重建一个体系,打造一个品牌,展现全景上街。

(一)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系统工程。加快方顶驿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周礼文化主题公园、培育东虢产业集群,优化提升五云山康养片区运营模式,做强上街一级旅游目的地。保护开发卢医庙、重阳观、王氏宗祠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4文化遗址公园,形成三级旅游目的地。做强文旅产业,拉宽产业维度,重构上街文旅产品体系,不断增强上街文旅产业硬实力。

(二)城市功能体系提升系统工程。将全域旅游的理念融入城市街道风貌设计、零售餐饮住宿、文化娱乐休闲、夜游主题演艺、公共交通接驳等城市功能体系,将文化内涵贯穿于城市功能的各个方面,全面构建一个文化全方位渗透、文化多方面展现的城市功能服务体系。同时,优化城市交通框架,推进文化在城市绿化体系、智慧体系中的介入与整合,彻底更新城市功能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文化附加值,实现文旅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全面融合、高度统一,建设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三)城市品牌重塑系统工程。注重文化内涵的外部表现形式,通过城市视觉标识、城市主题歌、城市伴手礼、文化论坛等手段,将上街外部形象与内涵气质无缝对接。实施以“上街十景”为载体的城市形象提升行动,按照“厚重的文化”“奋斗的历程”“美好的前景”三个层次,将上街文化资源浓缩于10个点位,形成10副画面,以此为载体,讲好上街故事,对内唤醒上街人的自我文化认同感,对外传递上街印象、展现城市气质。结合全域旅游规划,进而以点连线,串线成面,聚面成区,区域联动,最终展现全景上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