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中原区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2 16:59

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青少年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日前,中原区“非遗文化进校园”陆续走进锦艺小学、建设路小学和汝河二幼,在校园和幼儿园里开展现场传习、活态展示,让孩子们从小就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中,中原区非遗传承人展示的香包、泥猴捏制技艺、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是中原大地传统手工艺的瑰宝。参与活动的很多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些绚丽多彩的手工艺品,对传统手工艺立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制作传承人芦爱玲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设计出很多新颖香包花式,也在现场进行展示,让青少年体验了制作手工艺品的过程,领略“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奇妙表现力。

随同非遗传承人来到校园的还有戏曲艺术家们,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小武戏《借扇》、豫剧《朝阳沟选段》、儿童戏曲喜剧《小话西游》、川剧《变脸》等节目,并教唱戏曲名段,让孩子们充分地了解和喜爱传统戏曲文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