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中牟非遗:古稀老人初心坚守 以“文”带“舞”促进传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4 11:35

“我要把魔门八卦八十套拳路展示出来并且传下去”。这是中牟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朱凤岐老人的内心告白。据朱凤岐老师介绍,魔门八卦拳共有八十种套路,目前现有的三十个学员仅仅学了二十套,传承之路任重道远。朱凤岐老师计划在三到五年把这八十套拳都展示出来,在教授学生学习的同时拍摄图片、录制影像并配上文字解说建档保存,为今后的传承留下依据。

传承传统武术要从小开始并且要日积月累,常抓不懈,这样才能掌握精髓。然而如今一是学生学业繁重无暇顾及武术学习;二是家长们有顾虑担心周末练武耽搁文化课学习,所以习武的学员一直不稳定,习武的热情不是特别高。面对现状朱凤岐老师内心极为焦灼,如何能留住学生让传统武术文化得以薪火相并传发扬光大朱凤岐老人苦思冥想。为此他四处奔波找学生家长座谈,走访学生,了解难处,最后在四处寻找场地无果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采取文化课补习班加武术训练,走以“文”带“舞”促进传承新思路。 

就这样朱凤岐老人拿出了家里仅有2万元积蓄,自家的农家小院成为了练功房,曾经用来晾晒粮食的棚子成为了文化课教室。学生们每逢周末就能来到这里,文武兼学,共同进步,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员的广泛赞誉。

摩门八卦传人而今遍及全国各地及海内外,朱凤岐老人也已75岁高龄,但一提起魔门八卦仍然精气神十足。“补习班学习之余练练武,孩子们文化课学习劲头更足了;通过学习增强了孩子们的理解能力,拳练得更好了”朱凤岐老人欣慰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