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登封朝阳沟牛年“村晚”登上央视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08 10:10

清凌凌一股水春夏不断,往上看通到跌水岩,好像是珍珠倒卷帘,满坡的野花一片又一片,梯田层层把山腰缠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登封朝阳沟村创作编排的豫剧《朝阳沟》,红遍大江南北,几十年来常演不衰。

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北方小年,2021全国“村晚”18省、市接力直播活动正式开启。下午14:00—18:16分, 时长256分钟,在四个多小时中,河南登封朝阳沟“村晚”作为全国各省“村晚”中选出8台示范性“村晚”之一,在央视频和国家文化云向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 前期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央视二套《财经报道》及央视三套《中国文艺报道》,央视频等央视媒体播报中,河南登封朝阳沟“村晚”花絮多次出镜。

“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联合主办,活动选取了河南、天津、河北等地共14个村和社区作为示范展示点,开展东西南北中跨区域“村晚”接力式直播《我的“村晚”我的年》,集中展示各地“村晚”的精彩场景,引导带动各地广泛开展“村晚”活动。朝阳沟村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入选参加村晚展播的村庄,在全国“村晚”启动仪式中进行了展示。

为营造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助力乡村振兴,朝阳沟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办搭起了村晚大舞台,扭起来,舞起来,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让小村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展现了朝阳沟村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乡土风情。新时代的朝阳沟,用这种欢快的方式,再次走进大众视野。

为了向全国观众送上一场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的“村晚”节目,导演组和村民们一起制订活动方案、组织节目资源、开展节目审读。民间文艺《春满朝阳沟》、少林功夫《中华武魂》、歌曲《小康路上一起走》,戏曲串烧《别光说那外行话》《前腿弓》《咱们说说知心话》,乡村时尚秀《丰收雅韵》,河洛大鼓《嵩山情》等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古今交融,感慨感动,令观众嬉笑颜开,乐在其中。表演者大都为朝阳沟村村民,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杨华瑞、贾文龙得知消息后主动前来朝阳沟登台献艺,拥有九百多万粉丝的少林寺小网红三宝也到村晚现场向大家拜年。

“演员都是村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节目接地气,有老味儿,我们看得过瘾。”台下一名观众抱着孙子,饶有兴趣地观看表演。四个多小时的直播,除了一个小时的文艺演出,还数次播放登封文旅宣传片,吸引了周边很多村民前来观看。回乡的年轻人也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家乡“村晚”的精彩画面。 

为了做好全国乡村村晚示范点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旅局、登封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经费保障、人员选派等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省、市、县三级文化馆派出经验丰富的导演进行节目编排编导。“小‘村晚’是展示河南乡村风采的大舞台,通过这个充满文艺气息和时代记忆的乡村,向全国观众展现了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展现中原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就,展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采。”本台晚会艺术总监河南省文化馆馆长冯莉说。 

“咱们老农走上台,红光满面精神来,咱们说说知心话,专夸农村变化快。”豫剧《咱们说说知心话》开始了,村民演员用豫剧抒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给他们心中的自豪:“今天的朝阳沟,自来水天然气,买卖购物不出村;旱厕改水冲,干净又卫生,环境美 风光好,连苍蝇蚊子都不好找啊。”“小火车铁路全线贯通,水系步道环山相连,坐着火车来游览,呵!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咱们说说知心话》都是说的朝阳沟人在党委的领导支持下,产业带动,创新发展,文旅项目加快培育,各项事业快步发展的新变化。村民贾晓丽说:“这几年,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村容村貌进行了统一提升,展现出蓝砖青瓦、古朴庄重传统村落形象。婆媳和了家庭暖了,生活越来越好。这些知心话,真正抒发了咱老百姓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彰显原汁原味的“村晚”风格,一对“村晚”主持人选自村民和村委干部,让整台演出更接地气。

据悉,朝阳沟“村晚”直播结束后,央视导演组还要从整场节目中选取最有地方代表性的节目,在春节期间央视多套节目中选播,营造全国人民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展示民俗风采、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