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用脚步丈量平安 以行动践行初心”文化旅游文物安全专项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8 15:4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安全工作,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高质量的脚步丈量成果推动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了“用脚步丈量平安 以行动践行初心”文化旅游文物安全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好,凝心聚力确保“七一”期间全市文化旅游文物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提高站位抓安全。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景区、旅游企业、文化场馆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措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责任。尤其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更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统筹协调抓安全,要注重整合力量,在“七一”前针对全市文旅行业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隐患排查再到位。成立了五个联合检查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赵舒琪亲自带队,先后对黄帝千古情、千稼集、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新郑市博物馆、欧阳修陵园纪念馆等景区以及全市旅行社、网吧、KTV等文化场馆进行安全大检查,现场检查了各类应急预案、消防设备日常维护、各类标识是否悬挂、证照是否相符;应急灯、灭火器、逃生标识及消防安全通道等基本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还检查了各场所内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的情况,电线电源设备是否存在超负荷使用,旅行社是否存在违规经营、销售非法保健品等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检查,大部分经营单位都能够规范经营,安全生产意识较之以往也有明显提高。对此,检查组现场对个别不安全因素的单位进行了指导和整改。

三是落实值班强制度。各景区、文化场馆、旅游企业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举报电话畅通,值班人员随时接听,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核实举报内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事故隐患,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筑牢安全生产线。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文旅行业经营主体的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始终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游客生命及财产安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