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荥阳:非遗传承标准化 保护开发规范化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16 10:43

2022年3月15日,荥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标准化工作培训会,通过集中授课、逐一答疑的方式指导我市非遗项目标准化申报工作。

授课环节,主要讲解了标准化的定义、历史、作用、我国标准化的管理机制、标准化申报流程与相关材料的准备等,并根据非遗项目的独特性,与标准化相结合,解决其传承保护中的规范性、系统性问题,利用统一、简化、优化等标准化原理对非遗项目进行指导培训。答疑环节,我市二十多项非遗项目传承人结合项目特点提出标准化打造的难点、疑点,专家针对性地进行了逐一指导,并激励传承人积极申报非遗项目标准化工作。

    通过培训,非遗传承人纷纷表示,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也看到了非遗项目传承的未来和希望,相信通过标准化创建工作,可以有力地推动非遗项目品牌打造,推出龙头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助力更多的非遗项目走得更远。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民族精神的生动载体,是我国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对文化建设事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2年,除标准化申报工作外,我市将着力于“三进两拍一展演”开展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大力推进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书舍,拍摄两部非遗专题片(荥阳笑伞、朝圣銮驾),组织一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展演等,同时借助抖音、视频号、直播等新媒体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活动,扩大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积极主动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当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