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荥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令而动锻作风 “旅”职尽责强能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7 09:34

为织密文旅安全网络,守护市民生命安全,荥阳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坚决把疫情防控、市场安全、防汛备汛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发出“岗位设在哪里,支部建在哪里”的动员令,把重点工作任务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抽调精兵强将下沉一线,用脚步丈量工作,通过重点工作任务的参与度和完成率达到对党员干部锻作风、强能力的效果。

火速集结,全力驰援抗疫一线。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强能力的“第一课堂”,科级干部带队,抽调精兵强将,推动疫情防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建11个临时党支部,全力做好无主管楼院防疫卡点值守,穿上“红马甲”化身最美志愿者,有力有序完成卡点24小时执勤、核酸检测、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各类疫情防控任务,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共守家园;组建志愿服务队,与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一起做好郑云高速广武站下站口车辆查验,严格查验“两码一证”,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从严从细,守牢外防输入防线;组建隔离酒店专班,入驻H酒店,逆行而上,强化规范管理,严格信息报送,及时核酸采样,落实防疫措施,按照“一事一台账、一人一台账”的标准分类建立档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关注关爱人员情绪变化,做好H酒店健康关爱中心管理服务,力争实现“零交叉感染、零病毒扩散、零安全事故、让被隔离人员满意”目标。

全覆盖巡查,守牢市场安全防线。针对文旅市场经营时间特点,把安全和防疫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倾注最大精力,采取得力措施,日间巡查和夜间巡查相结合,不间断开展文旅市场巡查,发现问题督促做好整改落实,促进全市文旅市场安全稳定;针对学生双休日重点时段,组织党员干部对全市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关停情况进行地毯式巡查,做到应关尽关,巡查过程中未发现违规经营活动;郑州游泳馆事故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全市体育场馆巡查力度,组织场馆进行安全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压实属地责任,组织各乡镇办体育专干对本辖区体育场馆进行全面排查,凡是无证非法经营的一律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业整顿。

超前谋划,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固树立“灾情就是命令,备灾抗灾无小事”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汛期来临前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建立防汛工作预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指导管辖场所针对下水道、排水沟等做好汛期前隐患排查整改,特别是临山涉水场所,要关注可能存在的山体滑坡、水面上升风险,在汛期前对河道进行疏通,必要时对河道两侧人员、财物进行转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立应急救援队伍,明确人员职责,强化应急救援培训,在汛期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根据演练过程,发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改正;增加防汛物资储备,备足雨衣、雨鞋、铁锨、手电、沙袋、挡水板、救生圈、救生绳索等物资,涉水景区必要时配备冲锋舟、皮划艇等特种救援设备;加强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值班值守制度、预警传达制度、预警响应制度、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报送制度、应急救援制度等,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来保障迅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有序上报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强化巡查、督查机制,坚持馆藏文物24小时带班、值班,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遵循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原则,注重文物安全“防”“打”结合,与公安部门联合打击文物违法、文物犯罪,保障全市馆藏文物和田野文物安全;完成韩凤楼故居本体修缮、内部陈展提升和环境整治,对董天知故居实施陈展提升及环境整治,借展、征集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强化讲解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加强展示利用;重启荥阳县衙(二期)后主楼本体维修工程,持续推进千尺塔、苏寨民居、阴氏节孝坊、汉霸二王城、秦氏旧宅、秦氏家庙、魁星楼等不可移动文物灾后修复项目,全力做好灾后重建文物修复、修缮工作,目前汉霸二王城、千尺塔等9处文物灾后重建项目均进场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

以“艺”抗疫,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用艺术的温度提升战疫的魄力,用精心的作品弘扬战疫的勇气,用实际的行动践行必胜的初心,转战云端开展线上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闭馆不打烊。组织文化志愿者录制抗疫手势舞、“展志愿风采 树文旅形象”等舞蹈类视频,展现抗疫精神、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包括录制视频宣传读书爱书、举办四大名著线上有奖竞答、打造索河湾光明荟服务点和武警郑州支队荥阳中队服务点延伸馆外服务、启动图书馆分馆图书批量流通行动等,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荥阳;组织开展云展览、云培训等公益活动,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号召全员“艺”起抗疫,创作了一批战“疫”题材的文艺作品,如歌曲《小口罩》、《香港抗疫壮歌》、《上海抗疫歌》及书法作品等,彰显艺术抗疫的力量和温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