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提升能力凝聚合力县文广旅体局在抗疫前沿锤炼队伍战斗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8 09:12


自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严格贯彻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迅速部署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为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工作质效、作风向严向实、落实有力有效,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抓好作风能力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文旅体行业发展双胜利。

谋划落实在先 坚定信仰“出发点”

第一时间召开全局“能力作风建设年”会议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专题小组,迅速进入状态,制定方案,切实拧紧压实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多次召开文化旅游体育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部署会,全面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方责任”。制定下发了《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一办八组四专班”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项工作职责。完善了“平战”转换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了应急预案。先后发布三次紧急关停通知,全县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及时响应,在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第一时间关停场所,扎牢疫情防控关口。

学习创新在先 织好疫情“防护网”

聚集“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围绕“疫情防控知识、业务技能比拼、作风形象提升”三个方面,采取线上培训线下集中学习、以案实训、技能比拼、测试等形式,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文化执法岗位“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氛围,提升工作能力大“讲堂”,激发队伍奋斗热情。

注重演练,行业应急处置全面提升。针对行业特点,分别在只有河南·戏剧幻组织了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中牟县青苹果网吧、爆米花KTV、奥体中心和一小天网球俱乐部组织了文化体育行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时,各旅游景区、各文化体育经营企业全过程参与,演练以场景化的形式全面模拟了场所发现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等多个环节应急演练的规范处置流程,全面提升行业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并联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开展了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全面提升旅游系统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举措实施在先 扩大为民“服务面”

 

严抓管控,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全面推进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牟县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景区恢复开放审核机制和“1+3+N”分包值守机制(1即每个景区一名副县级领导,3即每个景区须有文旅局、文创园、属地乡镇各一名科级干部分包,N即每个景区须有文旅局、属地乡镇4人以上专职人员值守)。内设“一办六组”六个督导组根据责任分工,对网吧、文化娱乐场所、艺术体育校外培训机构等场所分片包店,责任到人,推进“两天一轮”全覆盖疫情防控巡查督导,逐一排查,每日“清单式”梳理总结排查情况,建立“一点位一档案”实化重点场所管控,对检查存在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实现发现问题闭环处置。累计安排检查人员5049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场所7097家次,排查问题128家次,已全部整改完毕。

针对个别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偷偷夜间开门现象,执法人员夜间不分时段的蹲点布控,使用“看、听、问、蹲”等方法仔细甄别、深入探察,共查处私自开门经营的娱乐场所8家,暂扣经营设备313台,为疫情防控建起坚强堡垒。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文旅体人冲锋在前,提升能力,锻炼作风,以实际成效交出疫情防控的满意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