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王宽,心目中的标杆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31 10:03

说起王宽,所有的郑州人恐怕都会竖起大拇指。是的,作为一名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名家,退休后完全可以颐养天年,但他却和和妻子王淑荣凭借着并不丰厚的退休工资,收养了6个孤儿。为了抚养这6个孩子,功成名就的王宽10余年风雨无阻,撑着多次病危的身体,去茶楼“卖唱”,将这几个孤儿养育成才。十多年来,他们还为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捐款超百万。为此,他于20162月获得“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奖,又于20165月与夫人同获“CCTV年度慈善人物”奖。

从王宽的身上,我理解了人间大爱的内涵,弄懂了无私奉献的真谛,明白了温暖需要传递、爱心需要弘扬的道理。王宽,一个简单的名字,在我面前树起了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在我心中立住了一个永恒的标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传递温暖,弘扬爱心,就要向王宽看齐,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传递温暖,弘扬爱心,首先要强化政治担当。透过王宽的平凡事迹,我们可感悟到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体会到他们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孜孜追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像他那样,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及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确保政治方向和工作目标正确。

传递温暖,弘扬爱心,其次要弘扬实干精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王宽同志把爱心全部倾注于6个孤儿身上,是对“公仆”意识的详细说明,是对“实干”精神的具体诠释,是对“服务”内涵的具体阐述。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应该像他那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突出一个“实”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标准,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都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传递温暖,弘扬爱心,再次要坚持无私奉献。无私奉献,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与担当。王宽十几年如一日,不仅抚养了6个孤儿,还为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士捐款超百万,这其中就体现了无私情奉献的品质、责任与担当。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践行宗旨需要的正是这种品质,而这也是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因此,我们要像王宽那样,强化的奉献意识,始终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公仆形象。

总之,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像王宽那样,坚持从小事做起,将奉献精神贯穿到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以传递温暖、弘扬爱心的具体实践提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境界。

                                                                                                王宽夫妇获“CCTV年度慈善人物”

                                                                                                        王宽家人及收养的孤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