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大灾面前挺身而出的文旅人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31 10:12

纪松涛,是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刚刚脱下军装的他,依然时刻保持着在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服役时的严谨、果敢和雷厉风行。

2021720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发生严重内涝。被困在家的纪松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曾经参与上百次救援行动的消防老兵,他深知此次灾情的严重,除了帮助邻里做一些管道排水、抢救物资的基础性工作之余,纪松涛时刻在关注着天气变化和救援信息。

720日晚上,当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徐州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长发送的连夜赴郑救援的信息时,早已坐不住的纪松涛与现在这支英雄部队的老战友刘班长取得了联系,第一时间跋涉10余公里赶赴位于桐柏南路的隧道积水排涝现场参与救援。从21日下午两点至今,排水已持续进行21小时,预计今天下午16时能够基本完成排涝工作。

在这支救援队里,有纪松涛非常熟悉的老战友刘班长。他们曾一起参与 2008 年汶川地震、 2017 年毕拉河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等数百起急难险重任务,彼此都非常熟悉。能再一次并肩战斗,让这位老班长找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趟过路面上过膝的积水,深知纪松涛脾气的刘班长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你来救援了,家里谁管?纪松涛故作轻松地笑着说:没事,都安排好了!路通了,郑州就变好了,大家就都没事了。

刘班长神情凝重地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他不仅熟悉这个河南汉子,还有他的家庭。两个孩子还小,爱人至今还在北京工作,父母年龄也大了,非常需要照顾,这也是他忍痛退役的主要原因。

其实,对于家里人,纪松涛也放心不下,因为他所居住的小区祝福红城目前尚未完全脱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