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文广新局群众工作队积极协调推进驻村红白喜事场所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8-18 00:00

近日来,让刘江村广大村民能够长舒一口气并奔走相告的一件事是:村红白喜事大厅马上就要开建了!以后不用再为没地方办红白喜事发愁了。事情原委是这样的:刘江村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推进,农民原有的住宅已全部拆迁,安置房建设刚刚起步,安置过渡期间“红白喜事”怎么办?在哪儿办?让村里的老百姓心里没了着落,同时也成了困扰村委的一道难题。8月16日上午8时,随着“刘江村红白喜事大厅工程”公开进行招标,标志着群众期盼已久的问题即将解决。

我国是礼仪之邦,“红白喜事”是广大农村重要的民俗活动,有着长期的历史和传承,也是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文广新局群众工作队进驻刘江村后,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村民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安置房建设;二是红白喜事办理场所。为此,工作队把协调推进“红白喜事”场所建设作为融入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一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调研。工作队利用群众走访、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时机,就红白事场所建设选址、规模、标准等具体问题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村委及时沟通交流,统一了意见、形成了共识:规模大小适中、功能基本完备、造价群众认可。二是积极建言献策。根据调研情况,工作队将群众诉求、场所规模、经费预算以及村民迁入新址后红白事场所等现实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分别向东区管委会和办事处党工委进行了提交,建议得到了辖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三是参与全程监督。红白喜事大厅工程总体造价虽然不高,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从村“三委”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到工程方案论证、招投标公示、施工单位报名,再到现场开标,群众工作队充分发挥工作职能,自觉做到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基本保证了程序规范和结果的公开。

下一步,群众工作队将与村“三委”一起,继续关注工程建设,把好工程质量和进度关,确实把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开标_副本.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