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丨李刚田·只言片语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01 11:19




李刚田


1946年3月生,号仓叟。多次被聘为全国重要书法篆刻活动的评审委员,书法篆刻作品及论文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的专业活动并获多种奖项,出版专业著作30余种。

为西泠印社副社长,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篆刻院研究员,郑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获第五届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曾任《中国书法》主编,连续三十年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篆书 临秦官印印文直幅

244cm×62cm

白色宣纸 手绘朱丝栏

2019年创作

释文 :昌武君印。上林郎池。茝阳少内。弄狗厨印。中行羞府。右褐府印。泰寖上田左。丧尉。安民正印。章马厩将。南海司空。铚粟将印。小田南厩。长夷泾桥。宜阳津印。原都左尉。法丘尉。曲阳左尉。咸阳右乡 。高陵右尉。脩武库印。蜀邸仓印。秦官印摹写。


一切以自然本真为上,自然本真是为艺做人的根本,是中华美学、哲学乃至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大学》中所说的“心正”与“意诚”。但又谈何容易?看似容易却艰辛!——李刚田语



行书『春到老来』七言联

238cmx51cmx2

四川毛边纸

2019年创作

释文:春到诗怀多丽藻;老来翰墨自澄澜。乙亥春得句。


如今老了,不再去想什么“自强不息”之类的话,慢慢地、自然而然地又回到了儿时的心态,顺乎心情自然与生理自然来写字,已无什么“念想”,写字是我“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从中得到欢欣,享受人生。此时深深理解老子所说“复归于婴儿”是一种很难达到的理想境界。——李刚田语



行书 丰坊论书语扇面

65cm×23cm

洒金大红粉笺

2009年创作

释文:古大家之书,必通篆籀,然后结构淳古,使转劲逸,伯喈以下皆然。米元章称谢安石《中郎帖》、颜鲁公 《争坐位》 书有篆籀气象, 乃其证也。明人丰坊书诀。


大幅可视,小幅宜读;可视者用目,可读者用心;目视其外在形式之美,心读其内在韵味之醇。大幅多重沿空间展开的建筑般的美,相比之下,小幅虽也重形式,但更重沿时序展开的音乐般的韵律。所以大幅重黑白对比、重空间构成、重形式对视觉的冲击力,而小品则重随缘生机的自然书写性,重沿笔势往复和文辞节奏展开的流动之美。大作品重气象恢宏,小品重耐人寻味。——李刚田语



行书 董其昌论书语扇面

65cmx23cm

描金色粉笺

2009年创作

释文:书法虽贵藏锋,然不得以模糊为藏锋,须有用笔如太阿剸截之意。盖以劲利取势,以虚和取韵,颜鲁公谓如印印泥、如锥画沙是也。画禅室随笔。


大幅作品不可虚张声势而索然无味,小品也不可一味展示雕龙镂凤手段而流入甜熟庸俗。小品要有纳须弥于芥子的内在大宇宙,如尺水寸山的画幅,可使人卧游千里,骋思无尽,由此及彼,由微云及泰山,得大气象与深远境界。这大气象与创作的技法、作品的形式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最根本是决定于作者的气质禀赋、人格修炼及胸怀学养。所以大幅作品是“造”出来的,小品则是“养”出来的。——李刚田语



篆书 虎视鹰扬斗方

96cmx90cmx4

白色宣纸 宿墨

2019年创作

释文:虎视鹰扬


独立立场是一种自信与定力的表现,当然这个自信不是夜郎自大,也不是唯我独尊,而是在深知与熟虑之上具有自信心的选择。——李刚田语



隶书 畅当《登鹳雀楼》直幅

178cmx96cm

白色宣纸

2017年创作

释文:迥临飞鸟上,高出世尘间。天势围平野,河流入断山。唐人畅当诗《登鹳雀楼》一首。


书家的创作“个性”应是对“人”的个性的主动把握与重新塑造,对于创作风格既要顺乎自然,又要具有主动意识,从事书法创作,也就是要把握人的本性与书法艺术关系的问题。——李刚田语



隶书 节临《鲜于璜碑》直幅

179cmx94cm

白色宣纸

2020年创作

释文:唯君行操,体坤则乾。至孝通洞,克勤和颜。烝烝栗栗,可移于官。郡将(孝)察上,宿卫报关。出典边戎,民用永安。遂迁宰国,五教在仁,啬民用彰,家用平康。父君不,弃官奉丧。擘踊哭泣,见星而行。子无随殁,圣人折中。五五之月,令丞解丧。州辟典部,入领治中。万里同风,艾用照明。大尉聘取,上辅机衡。遂登汉室,出司边方。


不但求艺术形式与表现语言的独立与个性化的追求,更要保持创作者精神的独立与文化品质的个性。作品不但要给人感官愉悦,更要精神感动。作品不仅仅要形式夺人,更要耐人寻味,要承载渊深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李刚田语



行书 京镗《定风波》直幅

244cmx75cm

泥金皮纸

2020年创作

释文:休卧元龙百尺楼。眼高照破古今愁。若不擎天为八柱,且学鸱夷,归泛五湖舟。万里西南天一角,骑气乘风,也作等闲游。莫道玉关人老矣,壮志凌云,依旧不惊秋。京镗《定风波》。


修身是向内的一种自我陶冶,是精神的修炼、道德的培养、心智的沉潜、定力的铸成。作用于修身的书法远离人的物质利益及生理需求,是精神世界的活动,书法艺术从属于文,从属于“人”,不能单纯作为“艺”,真善美中的“美”与真善是不可分离的,要在真善之中才能体现美。——李刚田语



篆书集 《王孙钟》十一言联

240×38cm×2

泥金皮纸

2020年创作

释文:用享龙文王孙饮乐正初吉;喜扬凤德祖考惟祈保万年。


说不上是书法创作,只是顺着兴趣写下去,沿着惯性走下去,在书写过程中得到身与心的协调,天与人的合和。——李刚田语



篆书 邓石如题碧山书屋长联

240cm×38cm×2

泥银皮纸

2020年创作

释文:沧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峡云、洞庭月、彭蠡烟、潇湘雨、武夷峰、庐山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少陵诗、摩诘画、左传文、马迁史、薛涛笺、右军帖、南华经、相如赋、屈子离骚,收古今绝艺,置我山窗。


没有刻意去求新奇与追风格,其间一以贯之的顽固的表现着自我,这个自我不是张扬的、刻意的、设计的、哗众的、媚俗的,而是如日月之泻光华、江河之向东流,一切顺乎自然。自然是大道、是至道、是至境,但这自然又不是原始状态的混沌或童孩时期的蒙昧未开,而是既雕既琢、复归于朴。——李刚田语



楷书 节临《元略墓志》直幅

247cm×100cm

槽底皮纸

2011年创作

释文:维天挺气,维岳降灵,猗欤显哲,资和诞形。学由心晓,智以性成,辟强幼达,令思早名。一彼一此,不独擅声。藉德蹈荣,缘懿履秩,神仪优婉,貂璋曜逸。螭藻枢中。意摹《元略墓志》一节。


人老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要松弛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使自己愉快的事,一切要顺应自然。东晋王子猷大雪夜驾舟访戴逵,天明至门前却又返身而回,曰:“吾乘兴而来,兴尽而去,何必见戴!”这是一种老年人应领悟的人生境界,重在对人生过程的享受。——李刚田语



篆书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直幅

179cm×40cm

白色宣纸 朱丝栏

2013年创作

释文: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自自然然地濡墨挥毫,任心手之交应,忘我忘情,在秉笔临池中,得无穷快乐。古人说:“明窗净几,笔砚纸墨皆极精良,亦自是人生一乐,然能得此乐者甚稀……”我今得之。——李刚田语



行楷 《醉茶志怪》两则直幅

244cm×62cm

白色宣纸

2019年创作

释文:良乡农人掘地得古瓦罐,中实以五铢钱盈器。持归,日市其钱,人争购之,数日而罄。有涿鹿士人,好古者也,闻其事,谓人曰:『钱为五铢,器必汉窑,予将买其器。』乃之良乡,访农人。农曰:『钱已贷尽,以瓦器无用,凿破其底作烟突,令置诸檐端矣。』引士视之,浩叹而归。杨青驿何氏家有古磁瓶,置案头。一夕,雷电入室,龙攫于地,瓶无少损,化为金色。每天阴晦,则出云气缕缕然,可验雨。插花则落后成实。何氏宝之。《醉荣志怪》两则。


面对市场、面对官场、面对竞争、面对喧嚣与泡沫,让我们静下心来,回归艺术创作的本身,寻找精神的自由与自在,这就是在当下艺术创作中的“以人为本”。——李刚田语



楷书 王维《田园乐》直幅

145cm×67cm

白色皮纸

2014年创作

释文:厌见千门万户,经过北里南邻。官府鸣珂有底,崆峒散发何人。再见封侯万户,立谈赐璧一双。讵胜耦耕南亩,何如高卧东窗。采菱渡头风急,策杖林西日斜。杏树坛边渔父,桃花源里人家。萋萋春草秋绿,落落长松夏寒。牛羊自归村巷,童稚不识衣冠。山下孤烟远村,天边独树高原。一瓢颜回陋巷,五柳先生对门。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酌酒会临泉水,抱琴好倚长松。南园露葵朝折,东谷黄粱夜舂。王维《田园乐》七首。


所谓的传统,是指历史遗存中真、善、美的并被普遍接受的东西,并非所有的遗存都可视为传统;所谓的创新,一是要新,二是要美,缺一不可。——李刚田语



篆书 『归去吩咐』十二言联

178cm×24cm×2

瓦当纹仿古皮纸

2016年创作

释文:归去伴寒鹭一叶扁舟烟浪里;吩咐与沙鸥半湖流水夕阳前。


大印的特点在一“大”字,不独块面大,重要的是要气象大。如李白的诗,纵有不工处,也自旷朗天放、气象恢宏。王国维评李白:“太白纯以气象胜,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寥寥八字,独有千古。”这气象可感而不可状,可会而不可求,虽出天资,亦为积淀,虽为艺境,亦是人格。——李刚田语



楷书 《心经》直幅

244cm×76cm

泥金皮纸

2020年创作

释文: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说咒曰: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我喜欢临帖,从小就临,老了还在临。临帖成了我一种学习方式、休闲方式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临帖可以入静、入神、入化。可以忘忧、忘我、忘世。可以取诸怀抱,与古人晤言一室之内,在笔势往复之中,品味那种隔了时代的美。这种美是遥远的,却是可以触摸的;是变化的,却是永恒的。——李刚田语



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

— 展览地点 —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五展厅

— 展览时间 —

2020.10.25至2021.02.28

— 主办单位 —

西泠印社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承办单位 —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图文来源:《百年西泠·古韵中原:金石文化艺术大展作品集,李刚田书法卷》

图文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