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回顾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公共教育推广活动阶段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15 10:26


2020年10月25日,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与观众见面。全新的场馆、精心的策划、重磅的展览,吸引观众纷纷走进展厅,近距离感受艺术家的创作世界,尽情享受视觉盛宴,品味美术馆带给人们的精神熏陶。围绕此次开馆展,郑州美术馆也特别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元的公共教育推广活动,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之余,参与到活动中来亲身体验创作的快乐,深刻感受艺术家的精神与思想。

在这些的公共教育推广活动中,有群星璀璨的“走进西泠名家系列”、有意蕴深厚的“民间文化艺术系列”,更有围绕段正渠个展进行创作元素提取、不断尝试新媒介的表现主义风格呈现。这些活动将中国传统绘画精神与西方创作视觉特点相融合,通过趣味性十足的知识导入和情境创设,让观众在观展之余通过生动易懂的思维引导,对艺术本身有更深层次的感悟与认知。



拓展视野、启发灵感、品美鉴美、体验创作是此次系列活动的出发点及组织思路,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主题,结合各个年龄层的理解力和知识接受度,我们将每场活动都进行一定的年龄划分。参与的主要群体为4-6岁幼儿及7-14儿童,这一阶段的孩子好奇心强、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对新事物也能够快速接受并吸收应用。从孩子联结到家长、再由家长延伸至社会,也会使得活动的影响力达到最优效果,让美术馆教育力量传播至更广的范围。

截止到11月30日,美育空间内已举办十余场公共教育推广活动,内容涵盖“走进西泠名家系列”中的吴昌硕、李叔同、傅抱石、潘天寿、黄宾虹、吴湖帆等诸位名家,亦有弘扬传统文化的“安塞腰鼓”和“戏剧人生”;当然,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髓的同时,以段正渠先生的创作为切入点、带有西方艺术特色的主题也从另一条脉络带领孩子及家长体验创作的无限可能,亲身感受艺术世界的缤纷与包容。



海报合集


摹写古意,传承经典


“走进西泠名家系列”衍生于“百年西泠·古韵中原——金石文化艺术大展”,我们从中选出极具代表性的八位艺术大师,围绕各自的主题性创作风格,结合参与者年龄特征,进行趣味十足的绘画体验活动,让名人名作与孩子们的想象来一场奇妙碰撞。

吴昌硕,作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最爱写意花卉,尤善菊花。其作菊花色彩艳丽、浓淡相间、层次分明。吴昌硕对笔墨有极强的调控能力,菊叶用焦墨画出,以大笔晕染,构图也接近书印的章法布白,虚实相生,主体突出。而在孩子们的创作中,画面打破构图常规,以镜心布画,其中不难寻见吴昌硕的笔墨痕迹,但孩子们稚嫩的手法反而使得菊花充满童趣,充满生机。一边是金石古意,一边是率真生动,各有各的韵味,各有各的自在。



吴昌硕 《秋菊》 设色纸本 立轴



孩子们的创作


同样,潘天寿的个人风格也极为突出。他的作品多以浓重丰满的笔墨和奇特险峻的构图来表现雄厚刚健的崇高境界,其中的石松、鹰鹫、山花、梅树等把生命力之顽强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创作技巧上,潘天寿最擅长的还是“指墨画”。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便开始尝试用手指作画,之后增加实验力度,作品数量渐多,并于60年代达到创作的高峰。此次活动,孩子们便痛快地体验了一把“指画”的神奇魔法,以“秃鹫”为题材,以指墨画羽翼及山石,再用毛笔进行细节勾勒,由此完整的体验这位艺术大师的创作思路,切身领悟中国传统绘画的本体语汇。




走进西泠名家之潘天寿


当然,弘一法师的以禅宗入画、傅抱石的“抱石皴”、黄宾虹的“五笔七墨”、吴湖帆的“没骨画法”等都贯穿于每场活动中,即使是国画“小白”,经过这些美术知识的启发和引导,也会被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吸引,跟着美术馆一起迈上美学探索的旅程,发掘艺术创作的趣味。




“走进西泠名家系列”

西泠印社汇集群星,中华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除了西泠名家,我们还有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民间文化的主题活动,如由豫剧切入的“戏剧人生”,对陕北“安塞腰鼓”的动态写生等,孩子们在其中听传统戏剧、看腰鼓表演、观艺术作品,于创作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与魅力,用浓墨重彩表现自己的愉悦感受。





活动进行中 


通过这些创作,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会以一种视觉形式存在,并逐渐内化于每一个在场的观者心中。或许是某种抽象的色彩,抑或是某种具体的物象,但无论如何,作品都会让孩子们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抒发出来。这是艺术独有的特质,也是它的真正魅力所在。



“戏剧人生”



“写生的力量:安塞腰鼓”



探索新意,放眼世界


艺术创作离不开扎实的技法,更离不开创新与求变。开馆展“情景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中,便呈现了段正渠先生在自己创作道路上的五次求变与探索,我们的公共教育活动更是从中截取每个阶段中关注的特有元素,跟随艺术家的步伐,放眼世界,寻求艺术的多变性。

段正渠先生的作品极具开放特征,如他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专注于模仿法国乔治·鲁奥的风格,粗旷的线条、浓烈的色彩、夸张的造型,充满着主观表现和情感张力。段正渠从周边生活环境出发,不断在写生途中汲取灵感,寻找与这位西方表现主义大师的契合点,最终融合、升华为自己的艺术特色。

表现主义这一风格,起源于西方,注重主观情感的宣泄与抒发,相较于中国传统文化性格里内敛含蓄的“收”的倾向,更强调“释放”的外在洋溢。在段正渠的作品中,那些看似抽象的表达,实质上是一种开放的邀请,艺术家在表达自己情感的同时,也试图与观者对话,开拓出一片自由交流的精神场域。也正是因此,段正渠先生不同时期的主题创作才会与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结合得恰到好处,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



“请回答,黄河——乘风破浪”


身在美术馆,人人都是艺术家。孩子们在课程之余还可以步入展厅近距离观赏作品,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观展礼仪,聆听专业导览,找寻作品里艺术家留下的小彩蛋,甚至将发现的新灵感无缝衔接于自己的创作中。总之,美术馆的“超能力”就在这里,不仅能够带观众穿越古今,融通中西,更是开拓思维、启发想象的窗口,在艺术的世界里乘风破浪,自由翱翔。




导览活动




“我有一头小毛驴”亲子项目

更多精彩,即将上线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西泠名家丰子恺、亲子互动项目、成年人篆刻小课堂、“请回答,黄河”系列、对话艺术家项目、志愿者项目等将接踵而至。当然,在熟悉的配方中我们还添加了特殊的调味剂,比如活动参与者的年龄阶段将会拓宽,形式和场地也将放置于更加开放的层面,开启品美鉴美的多元可能性,让美术馆成为公众享受艺术、回归自我的精神港湾。



活动彩蛋


如果你还没参与过这些公共教育活动,如果你想要踏上探美之旅,那就持续关注郑州美术馆官方平台并预约加入,和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发掘那些璀璨耀眼的艺术宝藏吧!


特别鸣谢:初美艺象美术培训学校



图文编辑:石方君

版面编辑:任山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