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回顾 | 专业与热爱:一份来自郑州美术馆志愿者培训课程的记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9 09:55

美术馆的发展,离不开馆藏的基础与发展的眼光,离不开学术的高度与优质的展项,更离不开为公众传播美育的社会担当。把馆内的藏品、展品及当代新创作的艺术精品展现给公众、把艺术精神传达给公众,而志愿者,便是这其中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此次我们招募的志愿者中,有来自美术专业的大学生,他们青春洋溢、充满活力;有来自各个行业的职员,他们热爱艺术、乐于奉献;还有自由职业的艺术爱好者,他们博览世界、眼界开阔,慷慨分享着对艺术的思考……为了打造专业规范的志愿者团队、提高志愿者水平,郑州美术馆将陆续开展一系列丰富、专业的志愿者培训工作,如专家讲授、实践演练、优秀案例观摩等指导性活动,以及志愿者互评沙龙、经验分享会等交流性内容,不断加强其美术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导览服务水平,更好地传播艺术美育,也为郑州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和未来建设注入能量。


 



2020年12月27日,首场“郑州美术馆导览志愿者培训活动”拉开序幕。此次培训内容以开馆系列展为切入点,由点及面、不断深化,涉及美术史系统基本知识、导览实操性示范、方法讲解与技能提升等。培训的主讲人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资深导览专家王军老师、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意淳老师以及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专业书画家王三友老师。三位分别从《到郑州美术馆听展览》、《中国美术发展和中央美院》、《传统书画、印学解析与导览》不同主题、不同角度,围绕开馆系列展现场对志愿者进行导览实践的指导。


************************************


精彩的导览是怎样炼成的?



如果你要问“如何将展览精彩地传达给讲解给观众?”那么王军老师,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资深展览诠释员,将会给你最专业的答案。





王 军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部诠释专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博物馆教育研究专家,央美美术馆公共美育研究中心展览诠释研究部讲师。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学术顾问,英国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资深讲师。




王军老师培训现场

作为美术馆的导览员,需要对艺术史知识进行全面梳理和掌握,将观众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成竹在胸,把握“目之所及、体之所触、情之所系、心之所悟”,拥有共情或换位思考的情感能力,才能为“精彩”的导览奠定基础。王军老师用风趣直白的语言介绍了讲解词设计的结构和内容框架:在有理有据的基础上添加亮点,在逻辑鲜明的思考中分享感受。这样,一场专业有趣、充满吸引力的导览便生成了。




王军老师在展厅示范讲解

王军老师精彩的讲解示范后,我们的志愿者们也跃跃欲试,在展厅现场进行实际演练。他们把自己的最好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从体态、谈吐,到表情、语速,现学现用,精准把握,获得在场老师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


从中央美院看中国美术的发展



“青春”的激情昂扬令人无限向往,“志愿”的心灵旅程也将扬帆起航。中央美术学院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缩影,承载着众多艺术大家的成长和艺术现象的发生。跟随李意淳老师感性、专注、诚挚的思想,或许会更快发掘出艺术创作中那些闪闪发光的金子……




李意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研究会会员;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李意淳老师培训现场



李意淳老师从“青春万岁”展入手,沿着作品的时间顺序为志愿者们梳理中国美术史的发展脉络,结合自身感悟来分享他对美术史以及艺术家们的创作技巧及风格的理解和观点。以专业角度分析、用真情实感代入,带领志愿者深度体验中央美术学院的绘画系统,由此以小见大,窥探整个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倾向和趋势。



李意淳老师培训现场




********************************************


传统书画与印学解析


书画印学,浩瀚常青。金石艺术讲求钻营,追逐本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似乎会有一定距离。然而跟随王三友老师的脚步,会感觉这些晦涩生疏的传统书画篆刻瞬间变得活泼生动起来,原来每件作品,都是时代沉积的产物,丰满而富有韵味。它们已然成为故事,而志愿者,便是讲故事的人。




王三友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专业书画家。专事书法,盛年转攻山水,以书入画。其书法师承周俊杰先生,并得启功、沈鹏、张海等先生指点,山水先后师从王留民、王文芳、谢冰毅、卢禹舜诸先生。画中多有即兴诗词,更显才情并茂的文人风骨,且喜作丈二、八尺大幅,自成一派潇洒气象。





王三友老师培训现场


王三友老师的培训课直接于展厅现场进行导览示范,带领志愿者走进“西泠印社”的百年风华,以当代眼光品鉴金石。从篆刻的刻制规范以及艺术传统,到西泠众星的书画鉴赏;从众所周知的名家名作,到创作背后的趣味故事,将西泠的百年面貌在有限的时间里一览无余,为志愿者们开启一场畅快淋漓的美学旅程。随后,三友老师还细数李刚田先生的书法作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志愿者普及专业的书法知识,讲授碑学和帖学之间的区别,在李刚田先生的艺术闲庭,自在漫步。



王三友老师培训现场



^^^^^^^^^^^^^^^^^^^^^^^^^



志愿者与美术馆工作人员合照


美术馆与志愿者,相互成长、共享艺术的快乐。如果艺术是一片海洋,那么美术馆就像是一艘海上帆船,而志愿者即为木桨,载着观众回归精神的平静之港。所以,志愿者是拉近艺术创作与观众之间距离的媒介,是无私奉献的美育传播者,他们来自不同职业、跨越年龄的差异,内心怀揣着对艺术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对生活的美好期许,汇聚在艺术的殿堂,将审美理想付诸实践,让人生的价值充分发光。此刻,我们的志愿者已经蓄势待发、准备扬帆起航,一起期待与艺术之美同行的心灵奇旅吧!




 

-END-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