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 | 青春万岁:他们来自78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9 10:29



 他 们 来 自 78 级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最好的美术学府,人才辈出,明星耀眼。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在个人的成功背后,美院历史上有许多辉煌的毕业班,这些毕业班的同学都颇有成就,正是集体的力量,使得个人的发展能够走得更远,更为稳健。



史国良 《八个壮劳力》 纸本设色  177x189cm  1980年

此为作者24岁时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创作留校作品



我们就通过美术馆的藏品来回顾一下这些辉煌的毕业班,看看他们的成功妙诀在哪里。



1978级中国画研究生班,是文革恢复高考后,美院的第一届研究生招生。

学习时间:1978-1980年

导师:叶浅予、李苦禅、蒋兆和、李可染、刘凌沧等,并受教于梁树年、陆鸿年、石鲁、黄胄、亚明等名师,以及中年教师黄润华、李琦、卢沉、姚有多、刘勃舒等人。

学生名单:1978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全体16人(按年龄排序)

分别为:褚大雄、朱振庚、楼家本、李少文、杨力丹、王迎春、谢志高、李延声、翁如兰、胡勃、韩国榛、刘大为、杨刚、聂鸥、华其敏、史国良。



华其敏  《大海的故事》  纸本设色   153x270cm  1980年

此为作者27岁时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创作留校作品



看到这些如雷贯耳的导师团,还有班内的学生名单,个个鼎鼎大名,实在是让人佩服。他们在当时如何学习的,我们可以看看邵大箴先生的评说:


“‘1978·中国画研究生’,当我写下这几个字时,便有一股暖流在心中回荡。“1978”这是个难忘的年份!那时,从“文革”苦难中走过来的我们,刚刚听到“改革开放“这个口号,还不懂得它真正的含义,但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一件件事,不仅触动我们的神经,而且震憾着我们的心灵。推翻一切假错案,倡导实事求是的作风、恢复高考、尊重科学和知识……我们开始模胡地意识到:一个社会大变动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美术界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中央美术学院在当时逐渐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开始认真研究教学和创作。”



杨刚  《草原传说》  绢本设色  148x157cm  1980年

此为作者34岁时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创作



韩国臻  《画家蒋兆和》  纸本设色  192x133cm  1980年

此为作者36岁时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创作留校作品



“1978年,学院的重大举措是决定招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美术史系的研究生。消息一经传开,全国反应强烈,报名者众多,应试者的水平使老师们感到鼓舞。本来全校预备招生20余名,经文化部批准,一再扩大名额,结果共录取53名。这是中央美院建院以来招收研究生最多的一年,其中中国画系16名。年龄最长的39岁,最小的22岁。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些人之前受过大学或中等美术教育,有的自学成才。其中不少人经受了上山下乡的锻炼,他们具备了较为坚实的造型功底,而且有相当的创作能力。他们的作品有的曾展示在全国或省市美术展览会上,有的发表在报章杂志。当他们有幸考取研究生之后,那种兴奋的情绪、那种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向往,是可想而知的。”



聂鸥  《青铜时代》 纸本设色  123x225cm  1980年 

此为作者32岁时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创作留校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的教职员工们克服各种困难,热情迎接了这些朝气勃勃、有实践经验的学子们。中国画系年近古稀的老教授叶浅予、李苦禅、蒋兆和、李可染、刘凌沧等,在教学上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参与教学与授业的还有梁树年、陆鸿年、石鲁、黄胄、亚明以及中年教师黄润华、李琦、卢沉、姚有多、刘勃舒等人。中央美院活跃的学习气氛和倡导创新精神,以及在教学和创作中秉持的兼容并蓄的方针,大大开阔了研究生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立足民族传统、关注社会现实、广泛吸收外来营养和充分发挥艺术个性的自觉。两年的紧张学习之后,他们交出了完满的答卷。1980年秋,他们的毕业创作汇报展受到了美术界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好评,其中一些作品富有探新锐气,引领潮流之先。”


 


文章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官网。原文引用自邵大箴《回报这改革开放的光辉时代——1978级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学友毕业30周年纪念》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 展览地点 —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一展厅与第六展厅

— 展览开幕 —

2020.10.25

— 主办单位 —

中央美术学院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承办单位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 支持单位 —

中鸿创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文字整理:石方君

版面编辑:华一帆

内容校对:袁玥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