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丨西泠群英:丰子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9 10:31



 丰 子 恺 


丰子恺,1898年(清德宗光绪24年)11月9日在浙江省崇德县石门湾(今桐乡市石门镇)出生。原名丰润、丰仁。斋署小杨柳屋、缘缘堂、春晖楼、星汉楼、日月楼等。浙江桐乡人,居上海。1921年春,赴日本东京川端洋画学校留学。回国后,在教学之余从事漫画创作,凭着精深的文学功底,很快成为全国漫画界巨擘。他不仅是美术界的高手,也是文学艺术的全才,擅长写散文、文艺评论、翻译和音乐创作。新中国成立后,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一生创作出版画册40余种、著作150余种。1963年加入西泠印社。1914年入杭州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从李叔同学习音乐和绘画。1918年秋,李叔同在杭州虎跑寺出家,对他的思想影响甚大。1919年师范学校毕业后,与同学数人在上海创办上海专科师范学校,并任图画教师。1921年东渡日本学习绘画、音乐和外语。1922年回国到浙江上虞春辉中学教授图画和音乐,与朱自清、朱光潜等人结为好友。1924年,文艺刊物《我们的七月》4月号首次发表了他的画作《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其后,他的画在《文学周报》上陆续发表,并冠以“漫画”的题头。自此中国才开始有“漫画”这一名称。



丰 子 恺 谈 李 叔 同 


丰子恺:李叔同为何要出家


年轻的读者,或许会发生这样的疑念:“李先生为什么不做教育家,不做艺术家,而做和尚呢?”是的,我曾听到许多人发这样的疑问。他们的意思,大概以为做和尚是迷信的、消极的、暴弃的,可惜得很!倘不做和尚,他可在这僧腊二十四年中教育不少的人才,创作不少的作品,这才有功于世呢。

 

这话,近看是对的,远看却不对。用低浅的眼光,从世俗习惯上看,办教育,制作品,实实在在的事业,当然比做和尚有功于世。远看,用高远的眼光,从人生根本上看,宗教的崇高伟大远在教育之上,但在这里须加重要声明:一般所谓佛教,千百年来早已歪曲化而失却真正佛教的本意。一般佛寺里的和尚,其实是另一种奇怪的人,与真正佛教毫无关系。因此,世人对佛教的误解,越弄越深。和尚大都以念经、念佛、做道场为营业,居士大都想拿佞佛来换得世间名利恭敬,甚或来生福报。还有一班恋爱失败、经济破产、作恶犯罪的人,走投无路,遁入空门,以佛门为避难所。于是乎未曾认明佛教真相的人就排斥佛教,指为消极、迷信,而非打倒不可。歪曲的佛教应该打倒;但真正的佛教,崇高伟大,胜于一切。

 

读者只要穷究自身的意义,便可相信这话。譬如为什么入学校?为了欲得教养。为什么欲得教养?为了要做事业。为什么要做事业?为了满足你的人生欲望。再问下去,为什么要满足你的人生欲望?你想了一想,一时找不到根据而难于答复。你再想一想,就会感到疑惑与虚空。你三想的时候,也许会感到苦闷与悲哀。这时候你就要请教“哲学”,和他的老兄“宗教”。这时候你才相信真正的佛教高于一切。所以李先生放弃教育与艺术而修佛法,好比出于幽谷,迁于乔木,不是可惜的,正是可庆的。




人物

丰子恺

纸本

59x33cm
 

 丰 子 恺 的 朋 友 圈 



与陆维钊


丰子恺和陆维钊是两位大师级的书画艺术家,同是嘉兴市的文化名人,两人有着半个多世纪之交,情深谊厚,有诗为证: 茶甘饭软已心宽,酒美烟香更自欢。一室生春天地阔,百年为客去来安。移山未觉愚公老,改造应看蜀道难。回首淞滨灯火夜,黄垆凄绝赋江南。
这首诗是1975年,陆维钊先生在回复好友丰子恺先生给他的信中“茶甘饭软酒美烟香”句拟成一律,来表达两人之间的情谊。
1927年,陆维钊在江苏松江女中任国文教员时,丰子恺先生任图画教员。那时,他们作为画友,常在一起评点,吟诗作对。有诗句“回首淞滨灯火夜,黄垆凄绝赋江南”。那时,他们两位都是热爱祖国的热血青年,在淞江醉白池边的灯火之夜,手举小酒杯,赋诗感叹。这种情谊之深,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三杯不记主人谁【非展品】

丰子恺

纸本

73x38cm


与陈之佛


1921年,丰子恺与陈之佛在日本结识,后成为知己。据《丰子恺年谱》记载:“1942年11月,应陈之佛之聘,丰子恺率眷来重庆,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教务主任。全家寄居在陈之佛家楼上。”丰子恺在1959年出版《陈之佛画集》的序言中写道:“吾友陈之佛兄早年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图案科,为中国最早之图案研究者。我与他同客东京的期间,曾注意他的重视素描,确知他对写生下过长年功夫。他归国后,应用这写生修养来发扬吾国固有的民族风格的花鸟画,所以他的作品能独创一个,不落前人窠臼。他是采取洋画技法中的优点来运用在中国民族绘画中。换言之,是使洋画为国画服务。”足见两人交往之深切。  



 西 泠 印 社 社 藏 精 品 展 


— 展览地点 —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七展厅

— 展览时间 —

2020.10.25至2021.02.28

— 主办单位 —

西泠印社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承办单位 —

中国印学博物馆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河南印社



郑州美术馆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虚拟展厅现已上线扫描下方二维码足不出户就可观展





文章来源:

【1】西泠印社微信公众号:《丰子恺:李叔同为何要出家》、《张汉勇:从两封信看陆维钊和丰子恺的深情厚谊》、《孙群豪:陈之佛与西泠印社中人交往及其他》

【2】西泠印社官网

文字整理:石方君、华一帆

版面编辑:华一帆

内容校对:袁玥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