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回顾 | 实践与进步:志愿者活动与志愿者培训回顾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9 10:41

郑州美术馆新馆自开馆之时起,就凭借自身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外形、现代气息十足的内部装潢以及开馆系列精品展览吸引了广大市民的注意力,并一跃成为郑州的城市新地标。但对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普通观众而言,很难领略展出作品的全部魅力,这使得许多观众的观展仅停留于浅尝辄止的匆匆一瞥。


作为连接艺术品与观众的纽带,郑州美术馆一直十分重视向公众普及美育知识。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展览、看懂展品,搭建好美术馆与观众之间的桥梁,郑州美术馆导览志愿者们在经历了招募、面试、专业导师培训以及学习与交流,终于在2021年1月9日正式上岗,在周末为公众带来精彩的展厅导览服务。



导览志愿者正式上岗



导览志愿者服务是针对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在展出的精品展览进行导览讲解,在导览服务中志愿者们不仅将专家学者在志愿者培训中所传授的美术理论知识与展出作品相结合,根据自身专业知识、职业背景等,为观众们带来了风格迥异但同样精彩的志愿者导览服务。



志愿者们在“导览接待”处合影



这些导览志愿者们年龄、经历、身份、专业、职业各不相同,相同的是他们对艺术充满了热情,也都拥有着无私奉献,乐于帮助他人等对于志愿者来说十分重要的宝贵品格。



导览志愿者服务现场



年长的志愿者们,带着丰富的知识储备与各个博物馆的观展经验,结合展品向观众侃侃而谈,成熟稳重的导览风格和横跨国内外的精彩内容,让观众们不仅可以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也开阔了他们的艺术视野,激发了对艺术的浓厚兴趣。
年轻的志愿者们,虽在与观众双向交流时会难掩青涩,但他们对于艺术和艺术家们发自内心的崇拜与热爱,却深深地感动着观众们。他们对于艺术无限憧憬的神态,拉近了艺术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艺术不再看起来是高不可攀、冷冰冰的观赏摆件,而是艺术家对于生活、对于世界热爱的情感体现。



导览志愿者服务现场





策展人导览



为了激发志愿者学习和服务热情,郑州美术馆十分重视志愿者培训,建立了长效培训机制,充分保障志愿者的学习权益,为志愿者搭建深入学习平台。2021年1月10日,郑州美术馆邀请“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策展人吴波老师面向志愿者们进行了一场策展人导览。



 策展人导览现场



本次导览学习中,吴波老师不仅从策展人的角度讲述了此次展览的策划细节、展品选择与版块设计等灵感,也向志愿者们深度剖析了艺术家的创作心路历程。
近年来,吴波老师一直跟随段正渠先生学习,对其艺术创作和求变的转化风格有着十分详细的了解。从艺术家80年代面临的中国美术发展情境,到对表现主义的不断探索,再到对世界美术流派风潮的结合与尝试,逐步将段正渠先生的艺术画卷舒展开来,展现在众人面前。听完策展人的导览,志愿者们不仅加深了对展览本身的理解,同时也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及国内外各个艺术流派有更加立体的认知。



策展人导览现场



志愿者们在策展人导览中也就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如何向观众更好的阐述作品内涵等问题与吴波老师进行交流。策展人导览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表达了对未来更多志愿者培训活动的期待。



结语   


普通观众对于导览服务的现实需求,志愿者们对于艺术的热爱、活力和奉献精神以及郑州美术馆对观众需求和对志愿者们的珍视,三者相结合注定了未来导览志愿服务也将成为美术馆常态化的一部分。美术馆与志愿者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未来为了使志愿者可以更好地帮助观众观看展览、了解作品,提供优秀的导览服务,郑州美术馆也将为导览志愿者们提供郑州美术馆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举行更多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志愿者培训活动。志愿者的加入将为郑州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更多新鲜活力,更好地把馆内的藏品、展品及当代新创作的艺术精品展现给公众、把艺术精神传达给公众,是未来郑州美术馆与志愿者们共同的工作目标。





文字编辑:任山

图像整理:公共文教部

版面编辑:华一帆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