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丨西泠群英:黄宾虹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7 09:40



 黄 宾 虹 



黄宾虹(1865-1955),原名质,字朴存,号宾虹,别署予向。中年以后以号行。安徽歙县潭渡村人。祖德涵,字孟辉,经商浙东。父定华,字定三,喜吟咏,工书画,长兰竹。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诞生于浙东之金华。幼颖异,胜衣就傅,笃学好问,曾延宿儒馆于家。弱冠游学金陵、扬州,得广交时贤文艺之士。能琴剑,擅诗古文辞、治印,兼政经史、舆图、释老氏及古金石文字之学,均深有造诣。尤酷嗜于书画。西泠印社早期社员。


黄宾虹一生,讲究气节,关心国家民族。1937年5月,举家迁居北京,任教于北平艺专。未几,卢沟桥事起,平津沦陷。黄欲南归而未果,遂闭门谢客。1940年,北平伪文物研究会推举黄氏出任美术馆长,他坚辞不就。80诞辰时日本人别有用心地搞了个“庆寿会”,他也拒绝参加。生活有困难,往往靠出卖旧藏书画以济急。


宾虹先生逝世后,家人遵其遗愿将全部珍贵遗物捐献浙江省博物馆。后就其栖霞岭故居建黄宾虹纪念馆,地处西湖之边,岳墓之傍,与湖山共不朽。其故乡歙县潭渡村,亦有就其故居建成的黄宾虹纪念馆。地处黄山、白岳之麓,临浙江上游的丰乐河渡,山水优美,民风纯朴,文人辈出。谭渡馆有一幅由“草圣”林散之(黄氏高足)所书对联,文书并妙:“九次上黄山,钩奇峰,钩老木,作画似狂草,洋洋洒洒,浑浑噩噩;一生堕墨池,写金文,写古籀,以斜为正则。点点斑斑,漓漓淋淋。”

一、潘天寿笔下的黄宾虹


当代国画大师潘天寿,对比他年长32岁的黄宾虹是十分崇敬的,而且积有多年的研究。所以,潘氏为黄氏所写简介更难得而且深刻。该文仅在《西泠艺报》第35期披露过,引录于下:


黄宾虹六七岁时,便知对前人绘画及自然景物细心观览,记之心目,喜为仿效涂抹。遇能诗画者,必访问穷其理法。曾请书画法于肖山倪谦甫、易甫兄弟,得“作画如作书,笔笔宜分明,方不落画家蹊径”之心诀。又访郑雪湖前辈于皖公山。得“实处易,虚处难”经营位置之奥窍。因遍求唐宋名画,临摹凡十年,继北游,以求深造。时当辛亥之前,国是日非,心焉忧之,因研究《公羊氏》之学,冀有所挥发。顾限于情势,不久南归,退耕于歙县之故乡。垦荒十年,农学之暇,继续悉心研讨书画,考其优劣,无一日间断。宣统间旅沪,任《国粹学报》《神州时报》及商务印书馆美术编辑,并主神州国光社编纂《神州大观》及《美术丛书》,间兼各大学美术讲座,先后凡30年。89岁时,患严重目疾,犹按时作画及理论文字著述,未曾或辍,先生一生治学之精勤如此。


先生工人物花卉,尤擅山水,初攻沈石田、董香光、查梅壑、李流芳,继攻邹衣白、恽香山、清溪、石溪,再攻“元代四大家”,宋之马、夏、“二米”、董、巨,以及五代之荆、关,唐代之王、李,兼综并蓄,旁收博采,以为画学健实之基础。然先生习画之步骤,先习法则,次求意境,三求神韵。习法则:须从严处入,繁处入,密处入,实处入,道古循今,极力锻炼,入而能出,然后求脱。求意境:须从高处入,大处入,深处入,厚处入,要窥见古人之深心,使意与法会,景随情生,而得圆融无碍之妙。求神韵:要从读万卷书入,行万里路入,养吾浩然之气入,在元气混茫间,纯任一片天机,冥心玄化,自然神情气韵都来腕底。然画事除接受传统技法外,尚须以自己之心性体貌,融会贯通于手中,深入自然,会心自然,并以手中技法,写我游观中所得之自然。诚如张文通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者也。故先生平生喜游历。北至齐鲁燕赵,南至闽粤香岛,西至川蜀,中至荆楚以及江浙之天台、雁荡、白鹤、九华、虞山、天目等诸名胜,无不踏遍其足迹。曾八上黄岳,犹感未能厌足。年近90,定居西子湖上,仍不时登栖霞,上葛岭,以勾画稿。步履轻健,毕生所得稿件,不下万纸。 




叠翠山居图

黄宾虹

133.5cm X69cm

纸本


二、与其相关的学术组织

黄宾虹还有两个以他命名的学术组织。1986年,“黄宾虹研究会”在北京成立。该会每两年举行一次集会,围绕黄宾虹进行学术研讨。其间,出版了《墨海青山》《墨海烟云》《墨海波涛》三本研究论文集。1988年,“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在杭州成立。该会与杭州的徽学会(总会在黄山)关系密切。每年都有活动,如开纪念会、画展、学术研讨、讲座、书画义卖等,曾出版论文选集《情系虹庐》。 

在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纪念文集《情系虹庐》中,有《黄宾虹对印学的贡献》一篇。现将该文引录于下:

黄宾虹是我国近现代最重要的画家。黄氏的篆书与篆刻也十分高超,只是因为画名如日中天,遂为所掩。

我国从宋、元以来,形成“金石书画”的体系,号为中华国粹,是东方艺苑中的一株奇葩。能精通篆刻、国画与书法,实是非易。自古以来能称得上金石书画家者为数不多,黄宾虹是其佼佼者。 




新安江纪游

黄宾虹

168cm X112cm

纸本



三、黄宾虹印学之贡献


黄宾虹对印学的贡献,自然应从篆刻创作谈起。若论影响之深远,则要以收藏鉴赏、理论研究与著作等身更为重要。


从他在扬州时开始,就有兴趣于古代玺印的收集。到40多岁时,藏印就很可观以至出《滨虹藏印》(1907年)了。1915年他在上海开设宙合斋文物铺,对收集古玺印就更有条件了。所以,他于1926年出版《滨虹草堂藏古玺印》初集,又于1929年出二集,每集均8册。1940年又出同名书5册(又名《竹北讱古印存》)。据他亲近的学生刘慎旃回忆,综其一生藏印近万方,实为现代藏家之巨。

说到理论研究,黄宾虹是有很高水平的。现代人研究印学的论文,使学者最津津乐道的是1930年出版的《东方杂志》(美术专号)上的两篇鸿文。一是他写的《古印概论》,另一篇是沙师孟海写的《印学概论》。在这篇约9千字的论文中,论及玺印的起源、发展、名称、施用、分类、文字、形质、制作、篆刻名家、印谱等,十分全面,并且极有创见。应当特别指出:他对古玺的审译曾有重要的作用,集中地表现在1958年出版的遣作《滨虹草堂玺印释文》中。

单从印学方面说,黄宾虹也可以说是著作等身了。上文已述及多种印学著作,此外还有《印述》《周秦印谈》《郎玺合证》《龙凤印谈》等。

除此,黄宾虹对印学还有以下三个贡献:

一是辑梓印书。民国以后,他长期居上海,先后在上海时报、神州国光社、商务印书馆、有正书局工作,编辑《金石书画编》《国粹学报》《神州大观》等。尤以与邓实合作辑梓《美术丛书》三集,作者180余人,时人誉为“中国艺术论著之渊海”。其中,印学重要著作近20种,如《学古编》及《三十五举》的3种续作、《砚林印款》《论印绝句》等。

二是印学教育。他曾执教上海、新华、昌明、北平等艺术专科学校。1948年,他任杭州国立艺专教授,遂移居西子湖畔的栖霞岭(即今之黄宾虹纪念馆)。教育内容虽以绘画为主,自应涉及印学。

三是参加有关印学社团。他先后参加许多学术社团,如黄社、南社等学术之外均有革命性质。与印学有关者,则有上海的海上题襟馆金石书画研究会、金石书画艺观学会、暨南大学书画研究会、西泠印社等。1949年,任中国美协华东分会副主席。



溪桥通幽【非展品】

黄宾虹

40.4cm X115.5cm

纸本





 西 泠 印 社 社 藏 精 品 展 


— 展览地点 —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七展厅

— 展览时间 —

2020.10.25至2021.02.28

— 主办单位 —

西泠印社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承办单位 —

中国印学博物馆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河南印社



郑州美术馆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虚拟展厅现已上线扫描下方二维码足不出户就可观展



文章来源:

【1】本文摘录自《西泠印社志稿》、林乾良著《西泠群星》

【2】西泠印社微信公众号【寻味孤山】早期社员:黄宾虹

文字整理:石方君、华一帆

版面编辑:华一帆

内容校对:华一帆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