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丨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孟新宇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9 14:33



 孟 新 宇 简 介 




孟新宇,1974年生于河南虞城。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70油画公社成员。2011年开始在太行山腹地的太行屋脊创建自己的工作室“林虑山房”,长期在此生活、创作。作品曾参加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第二、三、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6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首届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中国美术世界行——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 、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特邀)、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作品展、 “最绘画”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第九届佛罗伦萨双年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展览。作品在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获优秀奖(最高奖),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精品展获优秀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国家艺术基金等艺术机构收藏。




 个 人 艺 术 心 得 



山上相对还是安静的。尤其夏季山中的早晨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我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了,一起床马上就能进入工作状态,或画画、或读书、或写作,到上午9点半,就去离我工作室二百米的一个农家院去吃早餐。近十年来我在山上都是这种不急不慢的工作状态。来山中远离了城市喧嚣,每天按自己的节奏工作。山中画画最好的一点就是每天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有持续性,外界干扰也相对少,在城市里面总有很多杂务和应酬,不知不觉中就把时间给扯碎了。因为在山上大多时候是一个人,遇到问题或者在画一幅画时遇到困难,就会耐心地反反复复去琢磨,困难再大也要想办法来完成,这其实也是在磨砺心智,我觉着也是好事,经常的砥砺前行会让自己的人格更加坚韧厚重,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会沉稳而不摇摆地直接面对。在山上白天就尽可能地积极努力地画画,尤其是要用好早上的时间,古人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是非常有道理的,山中的早晨,阳光、空气都是清新的,大脑也是最清醒的时候,画最重要的东西和一些写作,我感觉利用好早上的时间对我很关键。白天持续不懈、紧张充实的工作后,晚上就能悠闲地看看闲书,看看电影,看看手机,早早上床安心地睡觉了。





 部 分 作 品 欣 赏 



风穴寺

布面油彩

80cm×80cm

2020



四季太行之一春

布面油彩

200cm×100cm

2015



四季太行之二夏

布面油彩

200cm×100cm

2015



四季太行之三秋

布面油彩

200cm×100cm

2015



四季太行之四冬

布面油彩

200cm×100cm

2015



乡野梦境之一

布面油彩

100cm×200cm

2009



 河 南 当 代 青 年 美 术 家 邀 请 展 

— 展览地点 —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四展厅

— 展览时间 —

2020.10.25至2021.02.28

— 主办单位 —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承办单位 —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图文来源: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编,《大河永续·星火传薪:河南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作品集》,郑州:河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

版面编辑:华一帆

信息校对:袁玥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