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云课堂 丨 美术馆新春活动之走进西泠名家:丁仁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09 15:11


 郑 州 美 术 馆 新 年 线 上 活 动 



寒冬暖阳,岁物丰成。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大街小巷已是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郑州美术馆也已经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在新馆开馆后,我们配合展览延展出一系列高水平的公共教育推广活动,每场活动都得到参与者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给这座城市点燃一束光亮。

为了让更多人融入美术馆,亲手体验创作快乐,我们配合节日的气氛,精心挑选了四场公共教育活动,包括“走进西泠名家系列之丁仁”、“黄河大鲤鱼系列之红烧鲤鱼”、“黄河大鲤鱼系列之布艺鱼”、“走进西泠名家系列之丰子恺”,在春节期间以“云课堂”的形式为观众奉上不一样的创作体验,借助新媒体平台让艺术魅力惠及更多人。现在,郑州美术馆将带大家一起用艺术的方式迎祥祈吉,表达新年喜悦和美好祝福,一起Happy “牛”Year!


 第 一 期 

 走进西泠名家 

 丁仁 


瓜果时蔬在生活中极其易见,如此朴实无华的平淡,在丁仁笔下却是雅致高远,既无烟火气,亦无脂粉气,圈内行家称赞为“极璀灿芳菲之妙”。在他笔墨的演绎下,那些常见的瓜果被赋予艺术的内涵,加上色彩的淋漓展现,生动地描绘出水果的鲜甜可人。

通过本次课程,你不仅可以欣赏“水果大师”笔下诱人的瓜果,观其形、闻其香、得其妙、绘其意,还能在掌握国画基本技巧的基础上,绘制出令人味蕾欢动、垂涎欲滴的瓜果作品。

课程内容

“柿柿如意”“大桔大利”,让可爱的水果们有了吉祥的寓意。

作为郑州美术馆2021年春节线上活动的第一期内容,“水果大师”丁仁的果品图给新年增添了一份喜气。


博古清供图  丁仁  绢本  82.5x34cm

如此可爱的水果是否让你心动了呢?假如让你在盘子里装满水果,你会画一些什么水果呢?不同水果堆积在一起,它们在颜色上有哪些区别呢?快来随我们一起开启精彩的绘画之旅吧!

不 要 着 急


跟 着 步 骤 慢 慢 来


第一步:材料


铅笔橡皮、签字笔、白色卡纸、牛皮纸、马克笔、双面胶、纸胶带、高光笔等。

第二步:剪裁与粘贴


首先将白色卡剪出喜欢的图案,用双面胶粘贴到牛皮纸上。

◆ 因需要使用剪刀,小朋友在制作期间需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安全第一。


第三步:起型


用铅笔画出你想要的水果,可以画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必须苹果、梨、香蕉……根据近大远小的原理,也可以将后面的水果画的小一些。

第四步:描边


接着用黑色签字笔画出外轮廓,尽量一笔连贯的画下来,可以用画笔画出一些点点来表现苹果的纹理;也可以给水果画上一些黑白关系,使用一些短线条来表现阴影。

第五步:上色


画面中牛皮纸的部分不用上色,在白色卡纸上涂色尽量均匀一些,可以用颜色来区分明暗关系,最后用高光笔涂在水果较亮、反光的地方。

第六步:作品完成


我们的作品就完成啦~

一点小知识 




丁仁(1879-1949年),近代篆刻家、书画家,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擅长画松树、梅花、果品,旁及花卉、人物,其果品题材古往今来罕有人能与之匹敌,享有民国时期画水果第一大家的美誉。


END



特别鸣谢

初美艺象美术培训学校




课程演示:刘丹

图文来源:宋镒臣、高思佳、王辰熙

版面编辑:宋镒臣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